中國書畫鑒藏朱紹良導師研究班在澳門舉行

(本報訊)上海交通大學移動課堂《中國書畫鑒藏朱紹良導師研究班》繼赴日本及臺灣之後,又移師澳門,於3月8日上午在澳門城市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了課程啟動儀式。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副院長王忠教授、澳門城市大學文化產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主任肖代柏副教授以及中濠典藏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強等嘉賓出席了活動。

王忠教授代表院方對《中國書畫鑒藏朱紹良導師研究班》的近30位研修生來到澳城大表示歡迎,他認為這一課程與澳城大文化產業博士課程的部分內容頗有契合,希望朱紹良先生將優質的課程資源引進更多的高等學府,同時也期盼研修生們能夠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煉就一雙火眼金睛,在學習書畫鑒定的道路上越走越順暢。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兼職教授、加拿大籍著名華人收藏家朱紹良在致辭中感謝澳門城市大學的邀請,稱讚本澳較之香港的高等院校在藝術普及方面更具遠見卓識。隨後,兩校代表互贈禮物,並合影留念。

儀式結束後,由朱紹良主講了《藝術品市場上書畫成交與流標》專題講座,他以近年來在拍賣市場上天價成交的古代名家書畫作為案例,從劉益謙競投的王羲之《平安帖》、蘇東坡《功甫帖》,到北京保利拍賣的黃庭堅《砥柱銘》、王蒙《稚川移居圖》的真偽之爭、成交與流標的原因進行了精彩的剖析,帶領學生們從其筆墨、鈐印、題識及繪畫風格,結合歷代著錄及當代文博專家的考證內容,對作品進行全方位、多維度的銓釋。此外,他還例舉了幾件頗富傳奇色彩的書畫拍品——王己千舊藏武宗元《朝元仙仗圖》、馬遠《宋帝命題繪山水冊頁》以及郎世甯《平安春信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來的收藏實戰經驗,並結合古書畫鑒定泰斗啟功、徐邦達之言,論證了其在中國書畫史、鑒藏史上的重要價值,引起了學生們的濃厚興趣。

據悉,3月9-10日《中國書畫鑒藏朱紹良導師研究班》的全體師生還將到本澳的著名拍賣行—— 中濠典藏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參觀考察,並進行實物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