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案議量多質高力促兩岸融合

全國「兩會」越是接近尾聲,有關涉台的議案及建議,提案和發言,就是越多越熱烈。作為國家最高領袖,也是全國人大代表的習近平,前日在參加全國人大福建省代表的審議時提及對台工作想法,指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要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出了新「四通,那就是「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儘管這是基於「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而作出,但同樣也適用於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在內。這是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通商,通航,通郵」的「三通」訴求,經過四十年的奮鬥,已經完滿達標之後,習近平又再接再厲地提出了新「四通」。如果說,「三通」是屬於經濟交流的話,新「四通」就是在經濟交流的基礎上,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實現兩岸心靈契合,就像習近平在福建省代表團所說的那樣,把工作做到廣大臺灣同胞的心裏,增進臺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這就是「物質變精神」哲學原理在涉台工作者的具體展現。

據說,習近平在福建省代表團的談話中,還提到了當年他在福建省工作時,就考慮到福建供水金門的問題,並為此而考察了環龍湖水庫。現在,福建省向金門地區供水的計劃終於實現了,為習近平當年的「供水夢」圓夢,進一步增進了金門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福建省向金門供水的成功經驗,啟發代表和委員們提出不少近似的議案、建議和提案,最關聯的就有從廈門市向金門供電,及福州市向馬祖島供電,還有兩岸的連江縣通水,即由大陸福建省的連江縣,向台灣地區「福建省」的連江縣--馬祖列島供水,以至是興建廈金大橋,甚至還有委員提出聯通連通兩岸的海底隧道。

與上述的福建省與金門、馬祖之間的供電送水及大橋工程相比,在台灣海峽跨海大橋或隧道,工程量就更為巨大。其實,這早就已經納入了國家有關部門的構想之中,二零一三年六月,國務院批准的《國家公路網規劃(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三零年)》中的規劃方案,包括一條一百二十二公里長的海底隧道,連接大陸福建省平潭縣和台灣北部的新竹。二零一六年三月五日,國務院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內容包含京台高速鐵路。二零一七年中國工程院已完成隧道設計,二零一九年將完成可行性評估。規劃中的福清至平潭高速公路中的海壇海峽隧道段被認為是台灣海峽隧道工程啟動的前奏。這是世界上最長、建設難度最大的海底隧道,是史無前例的浩大建設。

雖然工程浩大,但剛建設完成港珠澳大橋,並正在計劃投入渤海灣跨海大橋、瓊州海峽跨海大橋,以及已經簽署興建芬蘭赫爾辛基至愛沙尼亞塔林的海底隧道工程諒解意向書的中國建設者們,是完全有能力承擔的。關鍵是在於台灣地區的政治環境條件,但從長遠看,是勢在必行。按照「十九大」報告定下的「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偉大的民族復興「中國夢」,應當包括台灣寶島在內。不過,可能還要一定的時間。當這項可能是在本世紀內全球最長的海峽通道工程完成並開通後,就將海峽兩岸緊密地連接起來,強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物質形象。

在「兩會」上,也有代表、委員談到了重慶市將向高雄市壽山動物園贈送一對大熊貓的建議,而且還細化到具體的「融融」「雄雄」,以至說是作為向到大陸南方/港澳四城市參訪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贈送的「伴手禮」。就像二零零五年連戰訪問大陸進行「和平之旅」時,國台辦代表中央政府宣佈贈送一對大熊貓給台北市人民一樣。不過,當時是中央政府行為,現在則是地方政府行為。因而體現了地方政府也有能力進行「含金量」較高的涉台工作。

與十多年前扁政府諸多丟難相比,今次蔡政府的陸委會和「農委會」都不敢過於「使絆」。陸委會今表示,兩岸各項交流,只要沒有任何政治前提,「政府」都正面看待,若有需要也會提供必要協助,只要向「農委會」提出申請,可循台北動物園引進貓熊的模式處理。而,「農委會」的態度也基本如此。這當然是不敢得罪台灣中南部民眾尤其是少年兒童,否則民進黨的選情將會更慘。不過,仍然要極力拖往「國與國關係靠攏,祭出有關保護瀕危動物的國際公約來。但既然已經有「團團、「圓圓」的先例,應是沒有多大懸念了。

但民進黨卻是酸溜溜的,雖然並不甘心但也拿不出反對的「理由」來,只是飼養一對大熊貓一年需要花費四千萬元。其實,不要說是這個數字是誇大了十倍的,即使是花費不菲,但因為參觀大熊貓而引發的消費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就不止是四千萬元,甚至是十億、百億。而且也契合韓國瑜市長的「人進得來」理念。

今次全國政協會議,委員會掀起「出謀獻策」的高度熱情。說起「出謀獻策」,還有一個故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任廣東省委書記時,曾在廣東省政協工作會議上,面向在場的官員、民主黨派及高校負責人近三百人,建議中國的執政黨在民主政治協商問題上,尤其是人民政協的工作中,對常用的「出謀獻策」一詞,不應該用「獻」策,改成「謀」策更為合理。他表示自己曾為此查閱了字典,發現「獻」字的字義是「恭敬而莊嚴地送給」,這對於政協委員而言,有被「居高臨下」的感覺,因而在使得政協的協商平台容易變成一種儀式的同時,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亦很難實施。他認為應該改成建言「謀」策,為共同「策劃」、「商量」的意思,這樣顯然會更加準確、合理。

但隸屬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的「南方網」中的「南方論壇」的「廣東發展論壇」分論壇上,卻刊出文章,在贊揚汪洋「是查過字典的,這一為政接近學術的嚴謹態度本身很好,堪為所有治政者模」的同時,卻又質疑不知道汪洋查的是什麼字典。指出他只是查到了「獻」字的第一個含義而已,而忽略了「獻」字還有其他含義,並指出「建言獻策」已經成為朗朗上口、約定俗成的熟語類詞組,人人已知其意,人人已公認,就無須畫蛇添足地亂改動,否則國家層面的有關文件、文獻、典籍都需要改寫了。

由此,此後的廣東省政協,即使是汪洋仍是廣東省委書記時,仍然使用「出謀獻策」一詞。由此可見,作為改革開放前鋒的廣東省,在政治生活中,在遵循「四個堅持」的前提下,也體現了一定程度的開明寬容風氣。汪洋作為廣東省的「一把手」,並沒有自己的一己之見,而是虛懷若谷,聽取不同意見。因此,即使是今日他已貴為「正國級」的國家領導人,在他作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仍然使用「出謀獻策」一詞。

「人民大眾開心之日,就是反對派難受之時」。面對今年以來習近平掀起的新一波涉台工作高潮,蔡英文坐不住了,昨日在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時,裁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消息傳到北京,必將會在出席「兩會」的代表、委員中,掀起新一輪的涉台話題高潮,因為這正是主動送上門來的「新砲彈」,為「兩會」閉幕前的「壓軸話題」提供了「新材料」,並凸顯了「戰門正未有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