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恐怖主義是公敵 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在北京發表的《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指出,新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以下簡稱“教培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

在“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部分,白皮書指出,中國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響應聯合國大會關於《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60/288)的決議,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新疆立足本地區實際,深入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

白皮書指出,依法設立教培中心,教育挽救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影響。教培中心通過與學員簽訂培養協議,明確約定培養目標、培養方式、結業標準、考核方式,在學員考核達標後頒發結業證書。

白皮書介紹,教培中心設置了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配備了骨幹教師、資深職業技師,統一制定教學方案、編印教學材料、建設講課系統,分類施教、因人施教,實現授課學習的標準化和規範化。通過培訓,學員們初步掌握了就業技能,部分學員已結業並實現就業。

白皮書指出,教培中心實行寄宿制管理,配備輔導員、醫生和後勤服務管理人員等,保障學員正常學習生活。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護不同民族學員的風俗習慣,關心學員心理健康,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白皮書還介紹了新疆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普及法律知識、增強法治意識等方面工作。

白皮書指出,由於有效採取了預防性反恐措施,近年來新疆社會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公民法律意識明顯增強,追求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和文明生活方式成為社會風尚,宗教極端思想傳播受到自覺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為緊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昇。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在北京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逾1.5萬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部分。正文有七個方面,包括“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的由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行為嚴重踐踏人權”“依法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探索出反恐、去極端化的有益經驗”“積極參與反恐國際交流與合作”。

這份白皮書說,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恐怖勢力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肆意踐踏人權、戕害無辜生命、危害公共安全、製造社會恐慌,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寧。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與蔓延極易催生暴力恐怖行為,對人們享有各項人權直接構成威脅。中國政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對任何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組織策劃實施恐怖活動,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

白皮書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新疆地區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採取果斷措施,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白皮書強調,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白皮書在結束語部分指出,當今世界,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嚴峻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世界各國祗有進一步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摒棄“雙重標準”,增進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促進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白皮書: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反恐鬥爭重要組成部分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指出,中國積極參與反恐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國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全球蔓延,給人類社會帶來重大災難。回顧美國“9•11”事件以來全球發生的諸多恐怖襲擊事件,白皮書中指出,嚴厲打擊恐怖主義,深入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保障人權的必然選擇。

白皮書強調,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反對將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宗教掛鈎,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倡導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既嚴厲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又致力於消除貧困,鏟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基礎上,加強國際反恐務實合作。

白皮書中表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中國政府積極支持聯合國在國際反恐合作中發揮主導和協調作用,堅持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原則準則,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一系列反恐決議,大力推動《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全面實施。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中國與有關國家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等檔。通過聯合反恐演習、聯合邊防行動、打擊“三股勢力”網絡違法活動、大型國際活動安保、情報交流、司法合作等雙邊、多邊反恐機制,中國與各有關國家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反恐交流與合作,在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疆是中國反恐怖主義的主戰場。白皮書強調,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在吸收借鑒國際社會經驗的同時,堅持從中國和中國新疆的實際出發,形成了一套經驗和有效辦法。其中包括,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堅持反恐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掛鈎,堅持寬嚴相濟與預防教育挽救相結合,堅持維護穩定與改善民生相結合等。

白皮書:2014年以來新疆依法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國務院新聞辦18日發表的《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指出,新疆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

同期,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5229件。

白皮書指出:“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原則。”針對嚴峻複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

白皮書中強調,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工作、去極端化鬥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進行。依據國家反恐法律體系及相關地方性法規,新疆按照“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原則,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權利,保護合法宗教活動,滿足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又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禁止利用宗教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分裂國家等違法犯罪行為。

白皮書中表示,新疆司法機關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全面貫徹執行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在依法懲治犯罪的同時,司法機關通過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辯護權、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訴訟等權利,體現程式公正和對公民基本權利的保護。

白皮書表示,新疆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治理非法宗教活動、非法宗教宣傳品、非法宗教網絡傳播,有力遏制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滋生蔓延。宗教極端主義幹預行政、司法、教育、婚姻、醫療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大幅上昇,群眾對宗教極端思想危害性的認識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