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情報「五眼聯盟」內幕暴光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2018年12月13日刊載題為《「五隻眼睛」是如何炮製扼殺華為的行動的》的報道,披露西方情報組織「五眼聯盟」聯手策劃打壓華為內幕。

去年7月一個溫熱的晚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世界上最強大的情報網絡官員一起喝酒。來自「五隻眼睛」情報聯盟成員國的情報機構負責人來到加拿大沿海省份新斯科舍一個安全的度假地,度過一個休閒的夜晚。之前,他們在附近的渥太華進行了緊張的會談。

報道介紹,特魯多出席了這次分享關於地緣政治威脅看法的聚會。他離開後,對話回到了在這次年度會議之前就已開始、並將在會後持續很久的討論:這些情報機構應該將它們對中國的擔憂公之於眾嗎?

7月17日晚宴之後的幾個月裏,參與晚宴的那些國家——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發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阻止中國技術巨頭華為公司為它們的下一代無線網絡供應設備的行動。而這一對北京越來越強硬的姿態近期因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而達到高潮。

上述國家的情報機構負責人並非都願意在回國後公開談論中國,但他們都決定採取行動。

自7月會談後,這些情報機構負責人發表了一系列罕見的公開講話,相關國家就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採取協調行動。這是從特恩布爾作為澳大利亞總理所做的最後舉動之一開始的,他在下臺前的一天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告訴他澳大利亞決定將華為和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排除在澳大利亞5G計劃之外。8月23日澳大利亞發表了關於它將在建設下一代無線網絡時所採用規定的聲明,但這份聲明因其領導層發生動盪而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引起注意。

11月28日,新西蘭禁止華為向電信運營商Spark新西蘭提供5G設備。到了12月6日,曾主持「五隻眼睛」情報聯盟年度會議的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戴維•維尼奧在他的首次公開講話中就一個「新的威脅」發出警告。他說:「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發現,在對加拿大建設和維持繁榮經濟、知識經濟的能力至關重要的領域,出現了由國家發起的間諜活動的趨勢。」他還說:「我談論的是像人工智慧、量子技術、5G、生物製藥和清潔技術這樣的領域,換句話說是加拿大未來增長的基礎。」

誰都不會懷疑,他談論的是中國。當時人們預計,渥太華也許將在幾周內正式宣佈對華為和中興的禁令。

在加拿大情報機構負責人說出這番話一天之後,英國軍情六處負責人亞歷克斯•揚格在其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發表講話。他警告說:「變化中的國家威脅很大程度上是我們的對手越來越有創意地利用現代技術。」

在加拿大的那次會議上,代表美國的是吉娜‧哈斯佩爾。這位新上任的中央情報局局長生活在暗處,身經百戰。早在哈斯佩爾出任中情局局長之前,美國就一直瞄準北京,針對華為孟晚舟的行動只是美國妄圖迫使中國「就範」努力的一個方面。

華盛頓密切關注北京,為特朗普的貿易戰執念提供了方便,但如果認為這完全是受總統驅使,那就錯了。過去兩年裡,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以及國防部、國務院和安全機構都得出結論,認為中國是一個戰略威脅。

(肖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