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選「總統」衝擊綠白藍佈局

國民黨的「三顆太陽」爭鬥戰正夯,尚未落幕之際,意想不到的是,民進黨也爆發了「兩顆太陽」之爭。賴清德昨日在民進黨開始進行「總統」黨內初選領表登記作業的首天,就「突襲」式地前往民進黨中央進行領表登記,擺明一副挑戰蔡英文的樣子。因為他說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是他與韓國瑜之間的競爭,當然就沒有蔡英文的份兒,而且也不把柯文哲放在眼內。賴清德的此舉此言,在民進黨內外都引發震撼。

賴清德領表登記的時間點,選得既準更「刁」。他是覷準蔡英文自我感覺良好,認為黨內都已擁戴自己為唯一提名人,再次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沒有「大咖」與她爭峰,即使有人跳出來領表也是旨在出風頭,並不是真的要選的「小咖」,實際上過去也有過新的戲碼上演,因而就很篤定,在十八日至二十二日的領表登記期間,只是選擇在臨出境訪問的前夕領表,大有「舍我其誰,誰與爭峰」之意況。但賴清德卻是「突襲」式地搶飲了「頭啖湯」,將台灣政壇和媒體的所有關注焦點都吸納凝聚在自己的身上,讓蔡英文黯然失色。就此,單是在黨內初選的「起手式」上,賴清德就已經佔領了輿論高地。

當然,民進黨中央安排的「總統」黨內初選領表登記作業流程的「第一天」,恰好就是台灣地區第二階段「立委」補選後的第一個工作日。而在此前的周六,政界和媒體都將關注焦點集中在「立委」補選的投票過程及結果上;週日則是「累壞了」之後的休假期,因而賴清德對領表初選「策劃於密室」的動作,就易於保密,更能發揮「出其不意」的效果。而從昨日各方的反應看,果然如此,就連蔡英文也感震驚,被「震」得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反應,只能是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表示,蔡英文將會在出訪前領表登記,而沒有任何反應性的表態。這也難怪,因為賴清德就是衝著自己而來,無論是如何回應,都要考慮自己「總統」的高度,以及爭取連任的實際境地,說錯了,或是雖然說對了卻被政界媒體錯誤解讀,都是政治上的災難。單是這一點,賴清德就完全掌握了主動權,蔡英文處於被動地位。

也當然,導致賴清德之所以能夠上演一齣這麼精彩的「政治大戲」,也是得益於民進黨在「立委」補選中的戰績。誠然,賴清德在辭去「行政院長」後, 由於得到「獨派」大佬的力撐,他是有參選的思想準備的。但由於民進黨中央是由「保皇黨」掌握,包括他所屬的「新潮流系」在內的黨內各派系,也都「各懷鬼胎」地「一致」支持蔡英文唯一代表民進黨出征「總統」大選,尤其是在他辭職之時,蔡英文卻是因為「辣台妹撿到槍」而致長期低迷的民調有所上升,因而他要跳出來挑戰蔡英文,正當性並不足,可能也難以得到黨內多數支持。但他在台南市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郭國文輔選過程中,面對「韓流」氣勢洶洶的進擊,搏盡全力輔選,甚至不惜打出「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的「悲情牌」,因而保住了台南市這關鍵的一席,被媒體形容為「清流力抗韓流」。這終讓賴清德擁有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因而是在郭國文勝選後才確定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這段時間被人們稱為「關鍵的三十九個小時」。這就造就了「突襲」的效果,而且也易於保密。

正因為如此,就連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在事前也不知道他要參選的訊息,反而蔡其昌、段宜康等人還代其「表態不會參選。他也是在昨晨正式通知中央社之前,告知也是屬於「新潮流系」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讓其轉告蔡英文。因此可以說,賴清德的領表參選,並非是代表「新潮流系」出戰,更不是「新潮流系」政協會議協商的結果。因而是違反「新潮流系」的紀律的,因為「新潮流系」的謀劃,是出於愛惜羽毛避免折損的考慮,由總召鄭文燦出戰「二零二四」,而避開有可能會敗選的「二零二零」,甚至可能要為「二零二零」敗選而引咎辭職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也「賢讓」給黨內其他派系。因而這也是在「九合一」敗選後曾經一度批評過蔡英文的「新潮流系」,韓流卻支持蔡英文連任的原因之一,是換取蔡英文支持鄭文燦參加「二零二四」大選。如今「新潮流系」重要「流」員賴清德跳出來打亂這個佈局,尤其是衝擊鄭文燦的「二零二四」大計,在講求紀律的「新潮流系」來看,賴清德此舉是不遵守紀律的行為,要開除出「流」。這在賴清德來看,也沒有甚麼損失,因為他早就不參與「新潮流系」的具體運作,而且有若干觀念與「新潮流系」有別,因而被稱為「南流」。即使是另一「南流」陳菊,也不贊同他的某些所為。

湊巧的是,立場趨近「獨派」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昨日公佈最新民調數據,謂賴清德對上國民黨無論是韓國瑜、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哪位候選人,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三腳督」,都取得領先。而蔡英文只能贏取吳敦義,但卻輸給柯文哲、朱立倫及王金平。這更是增強了賴清德參選的正當性。民進黨中央已經確定,初選是採取全民調方式,因而賴清德取代蔡英文的機率甚高。倘此,蔡英文就是唯一不能連任「總統」,甚至是首位不獲黨內提名爭取連任「總統」者,成為悲劇人物。

當然,蔡英文掌握行政資源,此與國民黨有點相似,也是民調低的吳敦義掌握黨機器,可能運用行政手段進行反撲。但既然全民調是黨中央的決定,而且在短短的幾天內也將難以改變初選機制。

柯文哲也將受到衝擊。柯文哲的成功,除了是個人特質之外,很大程度是得益於民進黨的因素。四年前是民進黨禮讓,今次是部分民進黨人及其支持者不滿蔡英文「軟弱」,因而轉為支持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在自稱「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出戰後,民進黨這部分票源將會自動歸隊。沒有政黨作後盾的柯文哲,「泡沫」就告破滅。也因為如此,「綠白合作」將會破局,各走各路,賴清德不會讓柯文哲分享民進黨的資源。

國民黨當然也將受到影響,更增長了「非韓國瑜不可」的正當性。因為無論是朱立倫,還是王金平,還有吳敦義,戰力都不如賴清德,這就必須由韓國瑜出戰了。因此有消息說,陳其邁正在醞釀參加高雄市長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