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會」上的朝鮮外交新團隊

  2月21日,曾出任朝鮮駐西班牙大使的金赫哲同美國國務院對朝事務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在越南首部河內實現了兩人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面,為6天後的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進行緊鑼密鼓的準備。

一個月前,金赫哲才第一次走上朝鮮半島核問題談判舞臺的中心。在白宮公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18日接見朝鮮高級別代表團的照片中,金赫哲與去年多次出席朝韓、朝美工作會談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部統戰策略室室長金聖惠一起,落座在橢圓形辦公室的稍雜邊緣的位置上。

朝鮮官員們離開美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比根與新任命的談判對手進行了會而。」當時,很少有人知道蓮佩奧設終的「談判對手」就是那位坐在角落裏的中年人。他戴畚一副無框眼鏡,顯得文質彬彬。直到金赫哲的身份被明確為朝鮮對美事務特別代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依舊表示「對此人不很瞭解」。

與金赫哲幾乎同步姐新的是朝鮮外務省美國研究所所長權正根,他在今年2月15日首次以外務省北美局局長的身份出席外來活動。此前,其職務是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

外界比較普遍的觀點是,金正恩變更對美政策團隊領導、提拔新人,終究是為了「讓朝美領導人會晤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金赫哲領銜對美談判

雖然外界對金赫哲還有些陌生,但1971年出生的他其實長期處在金正恩外交團隊的核心圈層中。《聯合早報》援引熟悉金赫哲的外交消息人士的話指出,金赫哲是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長期培養的戰略型人物」。

「金赫哲的父親也是一名外交官,2000年時被派到海外。」上述訊息源稱,根據朝鮮政壇的傳統,因為父親在國外,畢業于平壤外國語大學的金赫哲當時不能獲得駐外機會,因此他主動要求到朝鮮外務省負責政策的部門工作。

當時該部門的負責人正是李勇浩。「李勇浩發現金赫哲很聰明,因此長期給予他指導。」《聯合早報》報導稱,2005年六方會談期間,金赫哲負責了起草文稿等工作,其能力得到朝鮮外交事務高層的肯定。2012年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後,年輕的金赫哲很快晉升為副部級參事。「這在朝鮮外交史上尚屬首次,因此大家都很吃驚。」前述訊息源表示。

但金赫哲一直沒有駐外經驗,直至I2014年他成為朝鮮第一任駐西班牙大使。與許多同事不同,金赫哲在馬德里期間行事高調。他和夫人一起參加酒會、出席公開活動和演講,樂於在鏡頭前舉起酒杯,展現笑容。

金赫哲的語言能力也足以支撐他的活動。2015年1月30日,他在馬德里接受了埃爾卡諾皇家研究院的專訪,全程未帶翻譯。他身著西裝半靠在沙發上,操著流利的英語對採訪者侃侃而談。

在採訪中,他也展現了朝鮮外交官中罕見的「直言不諱」。他坦率而確定地表示:「據我所知,南北之間的緊張局勢會得到綏解。」在另一場訪談中,朝鮮大使毫不掩飾對西方社會的讚美:「對於西班牙社會,我的印象是友好、平和、熱愛生活、有強烈的家庭意識……這裏毎個人都覺得很舒服。」

很少有人能淸楚地知進這位大使在平壤的政治能鐓。金赫哲上任後,一個20人的朝鮮代表團來到西班牙,徑直前往海濱旅遊聖地Marina d’ Or度假城。當地媒體觀察到這群朝鮮官員對主題公園和酒店的建設規劃非常感興趣,並向當地從業者詳細詢問了各項建設成本。

朝鮮駐西班牙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坦率表達了朝鮮官員們此行的目的:「我們認為Marina d’ Or度假城最符合我們在元山地區的規劃。」

2018年5月26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了他親自發起建設的元山國際旅游區專案。據朝中社報導,截至當時,景區內「十多棟賓館、幾十棟自炊宿舍、室內戲水場、露天舞臺等許多建築物」已經建成。而這裏的建設目標,趙打造多元化、綜合性的「國際知名旅遊區」。

金赫哲積極執行了金正恩布置的任務。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朝鮮曾在2015年表示要在兩年內將每年來朝外國遊客的數鎖增加到100萬,到2020年達到200萬。金赫哲在馬德里召開了盛大的旅遊推介會。展示完視頻和幻燈片,他笑著對西班牙的旅遊從業者們說:「有人說去朝鮮很難,實際上你可以在一個月內把簽證辦下來。」

但是,隨著朝鮮多次進行核子試驗及洲際彈道導彈試驗,此後的數年裏,金赫哲的旅遊創匯計畫爯也無法執行。在多次召見朝鮮大使表達對核試驗的抗議後,西班牙政府最終於2017年9月宣佈金赫哲為「不受歡迎的人」,將之驅逐出境。

「我們將看到這種‘推特男’(特朗普)操弄的外交會如何收場。」2017年9月26日,金赫哲在發表言辭激烈的抗議後離開馬德里。

回國後,金赫哲的公開職務是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這是一個直接對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彙報的職位,但其分管領域從未被朝方公開。2017年11月,金赫哲被韓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一位韓國官員當時對媒體表示:該批18名朝鮮官員都是「與核計畫、導彈專案及外匯採購工作有密切關聯的人」。

一年多之後,當金赫哲被任命為朝鮮政府對美特別代表,韓國方面對這一人事安排給予了高度評價。「國務委員會作為金正恩直接管理的機構,比起隸厲於其他部門的人,談判時會被賦予更多許可權。」一位「青瓦台核心負責人」對媒體表示。

對於朝美關係,金赫哲有較長期的思考。四年前,他就在採訪中公開表示:「我的國家樂於改善和美國的關係……如果要改善關係,敵政策必須停止,所有制裁必須停止。我們必須在平等的基礎上對話。」他指出,奧巴馬政府時期古巴與美國關係的改善是「古巴的外交勝利」,因為他們實現了解除制裁和古美關係正常化。「據我所知,未來美國政府也會承認對我的祖國的制裁同樣是無用的。他們會改變政策,這將緩解半島的緊張局勢並製造和平的氛圍。」

在另一場公開活動中,金赫哲曾展望制裁取消、半島局勢和平後的景象:外國遊客湧入朝鮮,而朝鮮人民也可以出國旅遊。「我們的局勢永遠是樂觀的、可預期的。」這位朝鮮外交官表示。

多元管道

三年多前,當金赫哲在馬德里面對鏡頭高談朝美關係的未來時,權正根正在紐約維持著當時朝美之間的主要溝通平臺:「紐約管道」。《紐約客》記者曾探訪這條神秘的「管道」,發現「那是朝鮮駐聯合國使團內的一間辦公室’人員規模很小。韓聯社透露,長期在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任參贊的「美國通」權正根正是這個辦公室的負責人。

「過去數十年,我們都是對著墓地吹口哨。」2018年1月,時任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曾如此評價美國國務院長期通過「紐約管道」與朝鮮進行的非正式接觸。早在1994年,朝美兩國就在簽署《日內瓦基本協議》時提出應在平壤和華盛頓設立聯絡事務所,並決定根據兩國關係的發展將之升級到大使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這一方案曾在小布希政府執政末期的2008年被提上議程。當時六方會談進展顯著,朝鮮爆破了寧邊核設施冷卻塔,美國也將朝鮮從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刪去。但次年5月25日,朝鮮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進行第二次核子試驗,隨即宣佈退出六方會談,朝美聯絡事務所建設也回到原點,雙方只能繼續借助朝鮮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保持溝通。

十年後,朝美關係回暖,「紐約管道」卻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據美聯社報導,2018年初朝美雙方曾通過「紐約管道」進行溝通。但因為特朗普不滿美國國務院的工作效率,由時任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主導的朝美秘密對話很快成為特朗普和金正恩傳遞消息的主要途徑。

當時曾有特朗普團隊人士向媒體透露:總統會先起用中情局,就第一次「金特會」及無核化的大致框架達成共識,細節問題再交由國務院處理。與此相似的是,作為金正恩特使飛赴華盛頓面見特朗普、遞交親筆信、與蓬佩奧會談的,也不是朝鮮外交事務的負責人李洙墉和李勇浩,而是朝鮮人民軍前情報機關負責人、勞動黨中央分管統一事務的副委員長金英哲。

此前,金英哲是美國媒體眼中朝鮮網絡戰的負責人,他被指控於2014年11月指揮了對發行《刺殺金正恩》電影的索尼影業的網路攻擊。然而,一年來他與美方進行了高效的對活。這位勞動黨高層官員似乎獲得了來自最高領導人的授權,可以在談判中主動擴大內容和作出承諾。

2018年5月金英哲第一次訪問美國時,美國官員曾表示他的到訪主要是為了確定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間的會晤能否恢復。

金英哲並非職業外交官,美國國務院官員曾形容他與蓬佩奧的見面「氣氛不安,令人緊張」。據CNN報導,朝美雙方在2018年6月12日第一次「金特會」上曾重提建設聯絡所事宜。四個月後,金正恩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金英哲沒有再陪同最高領導人出席會談,這被美國輿論視為雙方回歸外交層面溝通的預兆。但當雙邊關係於2018年底陷入低谷後,金正恩還是選擇於2019年1月雙方溝通重啟之際再次派出金英哲傳遞消息。

自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期間確認將舉行朝美工作會談以來,比根一直在等待朝方的邀約。同年10月8日,他曾宣佈很快將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就落實第一次「金特會」成果展開工作會談。但一個月後,美方等來的只是朝鮮取消更高層級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會談的通知。

在朝美關係於低谷中徘徊了半年後,當第二次「金特會」在「準備不充分」的質疑聲中啟幕,蓬佩奧和比根面對的已經是「新人」頻出的朝鮮外交團隊。

勞動黨中央分管外交事務的副委員長李洙墉和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陪同金正恩出席了去年6月12日舉行的第一次「金特會」。當金赫哲被任命為朝鮮第一位對美特別代表時,負責「紐約管道」的權正根也問到平壤,先後出任外務省美國研究所所長和北美局局長,成為金正恩對美政策團隊的核心成員。

北美局上一任局長、現任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去年曾負責朝美工作會談,今年則被金赫哲取代。但這位女外交官並未離開金正恩的對美事務核心團隊。1月18日,她率團飛赴瑞典斯德哥爾摩「參加國際會議」。

上世紀70年代以來,瑞典政府一直在朝美「半官半民」外交中扮演著重要的仲介角色。2018年春,朝韓美三國的前外交官與學者代表多次在瑞典進行會晤,就朝韓、朝美領導人會晤事宜傳遞消息並進行磋商。今年1月9日,瑞典政府半島事務特使肯特•海斯泰特出現在首爾,向外界表明這一傳統溝通管道仍在持續運作。

十天後,同在瑞典出席國際會議的崔善姬和美國國務院代表比根從散會當天下午開始在斯德哥爾摩郊外一處度假村閉門進行集中談判,討論第二次「金特會」議題和後勤安排。這次協商並非「瑞典管道」常見的「半官半民」模式,而是創新地採取了朝韓美三邊協商的形式,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一同參會。

崔善姬的活動似乎證實了朝美對話的多元管道。今年初,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曾透露,金正恩去年12月向特朗普發布親筆信前並未告知韓方。這證明朝美關系雖然在2018年下半年震盪不斷,但雙方仍然維持著秘密、穩定的溝通管道。

除了外務省官員們,金英哲領導的統一戰線部依然活躍在朝美對話中。2019年2月21日,當金赫哲步入河內杜帕爾克酒店,準備與比根進行第二次「金特會」前的朝美工作會談時,緊跟在他身後的是朝鮮統一部統一策略室室長、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室長金聖惠和外務省北美局副局長崔康一。他們也是去年「金特會」前夕隨同金英哲和崔善姬與美方進行工作會談的朝方代表。

亞太和平委員會是朝鮮對美事務團隊中的另一支力量。據BBC報導,這一機構主要負責朝鮮的國際關係和外宣工作。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當美國副總統彭斯宣稱「不會借此契機與朝鮮代表團會談」時,作為朝鮮出席冬奧會開稀式代表團成員的勞動黨中央副部長、亞太和平委員會副委員長孟京日卻與飛赴首爾的美國中情局官員安德魯•金進行了秘密接觸。雖然雙方會談的詳情不明,但一周後訪韓的金英哲即與文在寅就朝美對話事宜達成了共識。

今年1月,亞太和平委員會的另一位副委員長朴哲出現在陪同金英哲訪問華盛頓的朝鮮官員名單中,並在24日與金英哲、金赫哲一起向金正恩彙報了赴美訪問的成果。據韓聯社報導,還有一位亞太和平委員會高層於2月16日隨同負責金正恩安保工作的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飛抵河內,並陪同金昌善參觀了河內各酒店、工廠設施。

值得注意的是,朝鮮外務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統一部和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也都是參與朝韓對話的核心部門。李洙墉、李勇浩、金英哲都曾參加朝韓領導人會晤,統一部室長金聖惠和外務省副相崔善姬都出席了2018年4月27日晚上舉行的第一次「文金會」歡迎晚宴,而亞太和平委員會高層則在去年多次訪問首爾,並與韓方共同舉辦了金剛山旅遊啟動20周年紀念活動。

如今,金赫哲、金聖惠、崔康一等已經先期抵達河內。金英哲、李洙墉、李勇浩、崔善姬等則於2月23日隨金正恩啟程前往越南。根據去年的慣例,他們很有可能陪同金正恩坐上第二次「金特會」的談判桌。

2019年2月22日上午9時,金赫哲、金聖惠一行再次來到河內杜帕爾克酒店與比根會面。據韓聯社報道,雙方將就朝美關係正常化等將寫入金特會「河內宣言」的內容進行協調。此前一天,美國國務院前東亞亊務官員喬爾•威特在首爾接受韓聯社專汸時表示,朝美互設聯絡辦公室對朝鮮有較大的象徵意義。

(曹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