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特會」2.0留下的還是基待

  2月26日清晨,一班綠皮列車緩緩駛入越南同登火車站。3天前,朝鮮最髙領導人金正恩登上這班專列,從平壤出發,一路南下穿越中1國大陸,經過丹東、瀋陽、天津、武漢、長沙、南寧等城市,跨越4500公里,歷經66小時,最終抵達越南邊境。這是朝鮮最髙領導人時隔55年再次訪問越南。

在金正恩抵達越南的幾個小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乘坐專機「空軍一號」從雄盛頓出發,於晩間抵達河內內排國際機場。

在經歷了氣氛輕鬆的晩宴、一對一會談、雙邊擴大會議之後,第二次「金特會」突生變故,匆忙收場。美國白宮事後表示,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金特會」未達成任何協定。

第二次握手突發變故

一場晚宴拉開了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序幕。

2月27日晚6時30分,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市酒店會面。在兩國國旗的背景下,兩人緩步走近並握手,神情放鬆。時隔8個月,金正恩與特朗普再次面對面,互致問候,並微笑交談。

特朗普對金正恩說,朝鮮有著巨大的經濟潛力,「我認為你的國家在偉大領導者的帶領下會有更好的未來。我期待看到它發生並且幫助實現」。在此起彼伏的快門聲中,金正恩稱,距離上次會晤已經過了許久,「我們克服了所有的障礙,來到了今天所在的地方」。

隨後,朝美領導人單獨會談並進行社交晚宴。除翻譯外,雙方首腦各偕兩名幕僚參加。美方由國務卿蓬佩奧、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莫爾瓦尼出席,而朝方則由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外長李勇浩出席。晩餐開始前,特朗普告訴攝影師,希望能讓他和金正恩在照片中「顯得好看’他還對在場的人說,「我們明天將會很忙’並期待會談能帶來良好局面。

這頓晚餐持續了108分鐘,比預計時間延長了18分鐘。結束後,雙方分別乘車離開,返回各自下榻的酒店。《環球人物》記者注意到,在朝美領導人下榻酒店及途經道路區域,均有軍鐙待命,重要位置還部署了裝甲車。

河內也為這場全球關注的外交活動造足了氣氛。街道兩旁懸掛著美朝越三國國旗,沿街商家張貼出「金特會」主題海報,印有金正恩、特朗普頭像的文化衫一時成為熱銷產品,有的餐廳還推出了「金特會」漢堡套餐。此前越南郵票公司也推出了「金特會」紀念幣,開賣3小時被搶購一空。

而在能容納3000名記者的新聞中心裏,《環球人物》記者發現,很多工位元早已被貼上各大媒體的「占座標籤」,第二天的「新聞大戰」似乎一觸即發。

2月28日上午9時,在一對一會談前,金正恩和特朗普共同會見了記者。有記者問:「對於達成協定有信心嗎?」金正恩說:「現在回答還為時過早。我不會做過早的判斷。但我的感覺是,會有好的結果。」特朗普則強調,速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正確的交易」。

然而,變故就發生在此後。會議結束後,金正恩與特朗普本該在11時55分共進工作午餐,並於14時05分舉行聯合簽約儀式。但美國《雄盛頓郵報》記者於12時40分左右在社交媒體上稱,朝美河內會晤出現重大變動。據其引述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的話稱,雙邊擴大會談已經延長了40多分鐘,還將繼續進行30至45分鐘。

據韓聯社報導,雙方舉行擴大會議時陪同出席的朝美外交安全首長分別為2人和3人,出現了罕見的失衡局面。曾陪同金正恩出席第一次「金特會」擴大會議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李洙墉缺席,除翻譯外,只有金英哲和李勇浩與金正恩並排而坐,而美方與會的還有蓬佩奧、莫爾瓦尼、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接受採訪時表示,朝美首腦會談行程安排將縮短,新聞發佈會將從原定的當地時間16時提前至14時。雙方中午共進工作午餐的計畫被臨時取消。多家媒體也陸續報導,金正恩和特朗普的車隊已於13時30分左右離開會談酒店,返回各自駐地。

白宮隨後發佈新聞聲明宣佈,在河內的兩天會議期間,兩位領導人有著「相當好與建設性」的會面。兩位領導人討論了推進無核化和經濟發展的多種途徑。但此次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相關團隊仍期待後續的談判。

下午14時,特朗普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朝美河內會晤情況。他表示,雙方目前對於「無核化」還沒有共識,他與金正恩未能在河內達成協定的原因是朝鮮希望美方徹底解除制裁,但「我們不會這樣做」。不過,特朗普強調,雙方離開談判桌時氣氛是友好的,他仍然想保持現在的關係。在回答中國記者的提問時特朗普表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一直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習主席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在全世界受到高度尊敬。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當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就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的相關事宜進行溝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8日表示,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不是一蹴而就的。中方希望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解決問題,切實尊重彼此的合理關切,繼續互示誠意,中方也願意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會晤的兩天裏,金正恩曾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艱辛的「努力和耐心」;特朗普則反復強調,不會急於一時。

「忽冷忽熱」的8個月

2018年6月12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在新加坡會晤,這是朝美在位領導人70年來的首次會晤。雙方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就建立新型美朝關係以及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固的和平機制等達成共識。

然而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框架性的、原則性的檔,雙方對於「完全無核化」的定義和理解存在分歧,美國沒有把過去一直堅持的「完全的、可核査的、不可逆的棄核」寫入聯合聲明,雙方也未確定朝鮮棄核的時間表。這一切表明,有關無核化的談判過程不會一路順暢。

在新加坡「劃時代會晤」的良好氣氛逐漸淡去後,美朝之間的分歧日益凸顯,雙方態度「忽冷忽熱」。8個月裏,兩國高層官員之間的公開會晤也時斷時續。

第一次「金特會」前,蓬佩奧曾先後以中央情報局局長、新任美國國務卿的不同身份兩次訪朝。2018年7月7日,蓬佩奧開啟了第三次朝鮮之行,然而金正恩並沒有與他會面。訪問結束後,朝鮮指責美方單方面提出了「強盜般的」無核化要求,並且絲毫沒有提及朝鮮要求的「終戰宣言」。

一個多月後的8月23日,蓬佩奧宣佈福特公司副總裁斯蒂芬•比根將擔任美國新任朝鮮問題特使,兩人將一同訪問朝鮮。但就在臨行前,特朗普突然發推文,宣佈取消蓬佩奧第四次訪問朝鮮的計畫,認為「朝美無核化談判缺乏實質性進展」。《華盛頓郵報》分析稱,取消訪問的導火索是蓬佩奧收到了來自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的一封措辭強硬的信件。

朝鮮官方媒體也在26日突然發聲,揭批美軍特種部隊近來頻頻舉行「滲透平壤」的訓練,意圖「策劃犯罪陰謀」。美國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迅速回擊,稱美國在未來沒有取消更多美韓聯合軍演的計劃。

就在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第三次韓朝「文金會」的順利召開發揮了關鍵性作用。2018年9月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抵達朝鮮平壤,與金正恩一同驅車平壤街頭,二人打開天窗,向民眾揮手致意。雙方會面後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早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加強南北交流與合作達成一致。

金正恩本人也向特朗普發出了一封親筆信,表示希望第二次「金特會」早日召開。「我們在交換信件中墜入愛河」,收到信件的特朗普在9月末的一次選民集會上毫不掩飾地表達了他對金正恩的好感。

10月7日,金正恩和蓬佩奧在平壤舉行了會晤,雙方交談超過5小時,一掃上次蓬佩奧訪朝的冷淡氣氛。隨後,朝鮮同意調査員對豐溪裏核子試驗場進行核査,並有意在美方採取「相應措施」時拆除甯邊核設施。特朗普宣佈第二次美朝首腦會晤將在美國中期選舉後舉行。一系列積極信號似乎在向外界證明朝美關係正在回暖。

但不久後,朝鮮突然取消了金英哲與蓬佩奧和比根原定於11月8日在紐約的會談,雙方原本將就朝鮮無核化以及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進行討論。在此之前的數月間,朝鮮宣佈不再舉行任何核爆炸試驗和導彈試射,廢棄北部核子試驗場,拆除西海衛星發射場以及移交美軍遺骸,這些舉措在朝鮮看來足以展現其誠意和努力。朝鮮認為,美國按理應放寬相關制裁,但美國認為,在朝鮮採取具體的無核化措施之後,才會考慮放鬆制裁。

除了美朝之間繞不過去的矛盾與分歧,另一股持續的阻力來自美國內部。美國始終有一部分保守勢力對朝鮮警惕戒備,對金正恩的棄核決心存有疑惑,朝鮮已經做出的棄核措施在保守勢力眼中仍是可逆的。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博爾頓,他曾提出依照強硬的「利比亞模式」壓迫朝鮮棄核,引起朝鮮極大不滿。博爾頓認為對朝鮮的任何妥協都是美國示弱的表現,他曾多次勸阻特朗普放棄舉行第二次「金特會」。顯然,這些聲音對半島局勢的緩和具有負面影響。

不過,美朝元首各有動力尋求對話。對特朗普來說,為了轉移國內視線、備戰選舉,在外交領域取得突破是可以運用的現實手段,因此在朝核問題上有所作為是他的主要著力點。而對於金正恩來說,與特朗普直接進行對話是真正擺脫制裁困境乃至謀求與美國建立正常關係的關鍵一步。在2019新年賀詞中金正恩重申了無核化的「堅定意願」,並表示「隨時準備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舉行會談」。特朗普則通過推特回應稱,他也很期待第二次「金特會」。

2019年1月17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抵達華盛頓,就無核化和第二次美朝首腦會晤事宜與特朗普、蓬佩奧、比抿以及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展開磋商。據韓聯社報導,金英哲訪美行程原定兩天,後來把返程機票改簽延長了訪問時間。2月4日,比根前往朝鮮,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澈會面,為第二次「金特會」做準備。2月8日,特朗普宣佈越南河內為本次會談地點。

有分析認為,坐在第二次「金特會」的會談桌上,特朗普需要一場外交勝利來鞏固自己在國內的政治地位,而對於金正恩來說,如果朝鮮不拿出更多在無核化方面的誠意,放鬆經濟制裁的希望將會變得微乎其微。

「越南模式」能複製嗎?

第二次「金特會」為什麼選址越南?除了在地理位置、安全保障等方面有考量,背後似乎還有更深的玄機。

「當下越南的繁榮和我們與越南的夥伴關係曾經一度令人難以想像,鑒於此,我有一條資訊希望向金正恩委員長傳達:特朗普總統相信您的國家可以複製這條道路。」2018年7月,蓬佩奧在結束朝鮮之行後趕赴越南,在河內的一場商業活動上,他向朝鮮隔空放話,敦促朝鮮仿效「越南模式」,與美國締造新的密切關係,從而「給朝鮮帶來奇跡」。

一直以來並未有人對「越南模式」給出專門的定義,這通常是指越南實行社會主義改革的獨特發展道路,在保持越南共產黨作為領導國家和社會的唯一力量的茼時,積極開展「革新開放」政策,發展社會主義指導下的市場經濟,取得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

不過,蓬佩奧所說的「越南模式」則有另外一層意思——一個曾與美國長期處於敵對狀態的國家,與美國實現了關係正常化,成為貿易夥伴,甚至有軍事合作。

歷史上美越關係正常化經歷了漫長的歷程。從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到1978年底越南入侵柬埔寨,美國無論是福特政府還是卡特政府都有意推動美越關係的正常化,但最終因為雙方的分歧過大以及受國內、國際因素的制約,雙方的正常化接觸以失敗而告終。

1979—1989年的十年時間是美越關係正常化進程中的停滯期。尤其在柬埔寨問題和蘇越關係上的分歧使美越關係越發僵化。但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後,蘇聯放棄擴張政策,美蘇關係開始升溫,為美越接觸開闢道路。

1989—1995年是老布希、克林頓兩屆政府的執政時期,美國基於經濟、戰略方面的考慮,決定恢復與越南的關係正常化談判。越南為了緩解經濟危機,保證自身領土安全,1989年撤出柬埔寨,希望借此緩和美越關係。兩國在共同目標的推動下,經過一系列的外交活動,最終在1995年建立了正常關係。

1995年關係正常化以來,美越關係從政治、經濟到軍事、文化領域,都出現了跨越式發展。2000年,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歷史性地訪問越南就是關鍵一步。2013年,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和越南時任國家主席張晉創共同宣佈啟動雙邊全面夥伴關係,標誌兩國戰略紐帶升級。

美越關係的轉變可能對朝鮮有一些啟示,但是讓朝鮮完全複製「越南模式」似乎不太可能。朝韓問題專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朝鮮與越南的本質區別在於,「越南作為東盟成員國之一,早就簽署了不發展核武器協定,不存在棄核問題;而朝鮮卻是一個發射過導彈、進行過核子試驗的國家,要求朝鮮棄核是關鍵環節,兩者並不具備可比性」。

即便在美國學界內部,對朝鮮能否複製「越南模式」也有諸多疑問。美國朝鮮問題專家布蘭得利•巴布森日前撰文提到,與越南「革新開放」後積極尋求外國對本國經濟戰略和政策選擇的看法相比,朝鮮一直不願與外國參與者進行高層次的經濟政策對話,而是遵循「以我們自己的方式進行經濟管理」的政策。朝鮮官員已訪問越南多次,對於越南的發展模式顯得很感興趣。比如朝鮮外相李勇浩去年11月訪問越南河內,走訪當地工業園區,並與經濟專家會談。但迄今朝鮮並沒有效仿實施越南經濟發展措施的任何跡象。

「朝鮮一直宣導‘主體意識’,因此它不會完全複製哪一個國家的發展模式,而是要吸取各家之長,採取適合朝鮮國情的模式。」王生說。對於坐在談判桌前的朝鮮來說,通過棄核談判給自身發展爭取有利的安全環境仍然是其當下的首要目標。

(劉剛、趙益普、崔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