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不能「藥到病除」

  患者被醫生診斷為牙周炎後,往往會問這樣的問題:「我得了牙周炎,不做洗牙刮治,就吃吃消炎藥不行嗎?」很遺憾,對於牙周炎這樣一種炎症,消炎藥並不能起到「藥到病除」的效果。抗生素在牙周炎的治療中,作用是比較有限的,只能作為重症患者機械治療的一種補充治療方法。

一、機械治療是重要環節

牙周炎是一種發生在牙周支援組織的慢性感染性炎症疾病,目前我國35歲以上的成人牙周病的患病率接近90%,已經成為成年人失牙的首要原因。由於牙周炎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大多數患者對此重視不足,牙周組織長期慢性感染,不但會使牙齒鬆動脫落,損害中老年人的咀嚼功能,作為一種長期的慢性感染源,還會與糖尿病、心腦血管病互相影響,嚴重時可能影響全身健康。

牙周炎的細菌並不是零散存在的,而是以牙菌斑生物膜的形式粘附在牙面或者牙根面上,非常頑固。如果沒有機械外力的破壞,不破壞生物膜的完整性,抗菌物質就很難奈何得了它。如果長時間沒有牙周治療,菌斑沉積物鈣化形成牙石,更加為細菌的生存構築了一個堅固的堡壘,單單使用抗生素,根本難以打破這堅固的堡壘,對細菌產生的直接破壞都被堡壘擋在門外。

常規的牙周治療包括四個階段:基礎治療、手術治療、修復正畸治療、維護期。其中,僅基礎治療就包括口腔衛生指導、潔治(即洗牙)、刮治及根面平整(即俗話說的「深刮」)、拔牙、鬆牙固定等好多步驟,通常需要復診三四次,花費數周乃至一兩個月的時間。

而牙周基礎治療中的機械治療(洗牙和深刮)就相當於用猛烈的炮火破壞了這個細菌賴以生存的堡壘。在機械治療中,牙菌斑生物膜被打破,牙石被清除,這一過程中,絕大多數細菌已經在炮火中死去,剩下的細菌也失去了庇護之所,牙周致病菌的量大大降低,輕中度的牙周炎僅僅通過洗牙和深刮就可以恢復到比較健康的牙周狀態。再通過平時的口腔衛生清潔和定期的牙周維護,就可以防止新的牙石形成,防止疾病的復發。

二、抗生素的重要作用也不容忽視

那麼是不是抗生素在牙周治療中就不起任何作用呢?當然不是。在一些重度的牙周炎或者牙周膿腫等急性感染階段,單純的洗牙和深刮並不能完全奏效。只有加上局部或者全身使用抗菌藥物,才能夠更好地殺滅或控制微生物。

在一些伴風濕性心臟病、糖尿病等的全身疾病的牙周炎患者中,抗菌藥物也是重要的預防手段,可以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打個比方來說,機械治療(洗牙和深刮)就像炮火,破壞了堡壘、清除了絕大部分的敵人(致病菌)以後,抗菌藥物作為第二梯隊,去清理戰場、殺滅剩下的敵人。這樣配合,才能達到治療牙周炎的效果最大化。而僅僅使用抗菌藥物,對牙周炎的治療效果微乎其微。

總之,雖然牙周炎治療的時間長、程式複雜,治療結束後還要定期維護,但每一步都是必要的,每一步都不能省略。牙周炎的治療可能並不能「藥到病除」,但是醫生患者攜手,一定能讓更健康的牙齒跟隨我們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