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喝杯解悶茶

  詩人的篇章裏,4月是戀愛般美好的時節;母親的感知裏,4月是孩子般明媚的時節;俗人的體會中,4月是睡不夠犯困的時節。   

從天人相應的角度來解釋,夏、秋、冬三季都特別好理解。  

冬天日短夜長,人睡得久;夏天陽光燦爛,可勁兒撒歡可勁兒拼,耗精氣,歇下來就容易打盹兒;人都說金九銀十、秋季豐收,可見秋天不僅有「農忙」,各行各業都要創業績,本該收斂精氣的時節,再費心費力就容易累了。   

但,春困是怎麼回事?   

春天「困」難戶,「濕」使然  

春困,中醫責之于「濕」。    

一個是外界環境的濕:春天本來雨水偏多,濕度大,中部有梅雨季,南部有回南天;   

一個是內環境的濕:冬天脾胃的血供充足,消化良好,春天氣血往四肢、體表散,飲食習慣不變的情況下,脾胃虛弱怠工,脾虛生「濕」,內濕由此而生。   

那麼,哪些群體最容易犯春困呢?    

脾胃功能不足的人,其中以學生為典型群體。    

不是有句打油詩說「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麼?早上尚有書聲琅琅,下午多是哈欠連天。     

這是因為,孩子們的胃腸功能通常還沒有育完全,又必須承擔大量的營養輸送任務,高壓力、高強度之下,到了春天,在內濕外濕的夾攻之下,難免倦怠。   

喝咖啡、喝茶這些提神招,大人常用,若是給小孩,媽媽們不放心。  

怎麼辦呢?這裏有一款老少鹹宜的解悶茶——    

解悶茶,提神健脾又安神

解悶茶的3大作用  

解悶茶有三大作用——  

第一:提神  

起作用的是薄荷。薄荷的味道沖進鼻腔,瞬間就能醒神,中醫把這種作用稱為「清利頭目」,對於頭暈頭痛、頭部困重、鼻塞、頭腦不清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薄荷起作用的是它的揮油成分,不可久煎,沖泡或短時煎煮才能保留有效成分。    

很多人精神不濟又要勉強工作時,除了喝咖啡、喝茶,還有個便捷的法子,就是嚼口香糖,其中也添加了薄荷成分。    

第二:健脾胃   

起作用的是炒穀芽、生穀芽,兩者都能健脾胃,通過健脾胃的作用清除「內濕」。   

谷芽其實就是芽的稻穀,和它相關的米飯、清粥,都有和胃的功效,尤其是容易消化的清粥。炒穀芽經過炒制,散出一種誘人的焦香味,還有開胃的作用。    

第三:安神    

這是靈芝的作用。提神的茶飲為何要設置「安神」的作用?    

首先,靈芝並不會讓人犯困或嗜睡;其次,靈芝能提高人的睡眠品質,促進夜晚的睡眠,同時提升白天的精神。    

喝了解悶茶,白天不犯困,晚上睡得香,可謂一舉兩得。   

春困用得,秋乏也能用!   

解悶茶並不是春困才能喝,提神、健脾胃、安神,在每個季節都是適宜的。    

冬天愛賴床、夏天愛打盹,更偏向於是一種生理現象。秋乏多見於哪些人群呢?秋天繁忙的行業人士,秋收的農民,以秋季為拼年終業績的各行業從業人員。   

不像喝濃茶、咖啡那樣,讓人出現心跳加速、精神興奮的反應,喝解悶茶,是內外暢達的舒適。  

試想一下:煮上一壺解悶茶,光煮茶、泡茶這個環節,已經是稍息放鬆,聞一聞茶香,再啖幾口,口感清甜,神清氣爽。 

對,這就是解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