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可能結束美朝談判發射人工衛星?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政府高層負責人4月1日透露,朝鮮已基本完成東倉里導彈發射架修復工程,只要金正恩發號施令,隨時都可以發射導彈,再加上朝鮮上周未出席原定的國際會議,種種跡象令人擔心朝鮮本月中旬或將發射人工衛星。

朝鮮可能重啓發射衛星嗎?對此,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朝鮮還是有可能再次發射的,根本原因是朝鮮認為它從第二次“特金會”上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很可能轉向再度對美韓施壓、繼續試射導彈的做法。從朝鮮以往的一貫表現來看,在強硬挑釁和外交示好之間搖擺,是朝鮮的一貫做法。

此外,《朝鮮勞動新聞》4月1日的報導宣稱,“將自己的命運交到別人手裡,借助他人之手實現復興和發展是自取滅亡”;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稍早前更表示,平壤正在考慮暫停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金正恩不久後將會有正式宣佈。

這究竟是朝鮮發出結束談判的訊號?還是對4月11日即將召開的美韓峰會施壓?

在朱鋒看來,這是朝鮮嘗試再度採取對美韓施壓政策的重要信號。今年1月1日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就曾明確表示,如果美國不能採取降低對朝敵意的做法、不能取消制裁,朝鮮將會考慮“採取新的路數”。這是一種很明確的朝鮮一旦得不到滿足,將會再度進行導彈試驗的暗示。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11日前往美國會見特朗普總統,主要商討朝核問題的解決方案,也希望促成下一輪美朝首腦會談。

談及韓國的態度,朱鋒表示,文在寅政府騎虎難下,如果美朝談判破裂、半島局勢重新回到危險的軍事對峙狀態,文在寅政府的對朝外交接觸就徹底失敗了。韓國當然不願意看到這種局面的出現。但問題是,文在寅政府對美國和朝鮮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這是一個問題。

朱鋒強調中國一直主張半島的無核化、和平解決和各方應該“相向而行”。中國一直在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一直希望各方能夠建立信心、分階段地尋找到無核化進程與半島和平機制建設進程的並行路線。中國珍重在中國周邊地區的穩定、和平與開放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