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台F-35戰機,有可能嗎?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對於解放軍戰機3月31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美方連日作出密集回應,有高官表態要“保護台灣“,另有媒體和智庫呼籲美方應向台灣銷售F-35戰機。對此,兩岸軍事專家都認為,美售台F-35是遙遙無期的議題。即便台軍擁有F-16、F-35戰機,也不足以提升台軍整體作戰能力,改變不了兩岸軍力現狀。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4月1日在社交媒體上轉載媒體關於解放軍戰機飛過“海峽中線“的報道,並發表評論說,美國決心履行”保護台灣“的義務。另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伯恩中校也發表一份聲明,聲稱要維護台灣。

相對官方的空頭表態,美國一些媒體和智庫則提出各種軍售建議。有媒體稱特朗普政府已默許向台灣出售60多架F-16戰機,展現美國對台防衛承諾。還有智庫稱,售台F-16戰機,無助改變台海軍力,應當對台出售先進的F-35戰機。

這個提議有可能實現嗎?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4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對台軍售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都不會觸碰到F-35的問題,因為美國向來不對台灣出售具有攻勢作為的主戰平台,而都是出售防禦性的武器。因為怕破壞兩岸的平衡。過去台灣曾想向美國購買F-16C、F-16D,以及F-15、FA-18,但因為這些戰機的攻勢作為較強,美方都不同意。怎麼可能一步到位跳到F-35?”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日也向香港中通社指出:“美售台F-35可以說是遙遙無期的。一方面,美國人不放心這款涉及高度軍事機密的戰機落到台灣軍隊手中;另外,美國售台的武器裝備絕大多數是二手、老舊、過時的,把先進的武器裝備賣給台灣,幾乎沒有先例。”

如果真能配備F-35戰機,會改寫兩岸軍力對比嗎?宋忠平認為:“由於現在台軍軍力相對解放軍來說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即便配備了F-16、F-35戰機,一兩件先進的武器裝備不足以提升台軍的整體作戰能力,不會顯著改變兩岸軍力現狀。而且F-35要形成體系化作戰能力,需要更多美軍的配套設備,台灣做不到,同時大陸也已經擁有了非常多反隱身雷達裝置,極大有助偵測F-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