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派現役軍人駐台北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此前已多次就有關問題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4月3日,“美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發言人稱,自2005年以來,美國政府就派遣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人員進駐AIT台北辦事處。同日,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奉行一個中國政策,AIT台北辦事處的安保工作由一小批美方人員和人數更多的當地雇傭人員、地方當局合作負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方在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問題上是有過明確承諾的。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此前已多次就有關問題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

耿爽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以任何借口派軍事人員赴台,都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然給中美關係造成消極影響。我們敦促美方能夠信守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糾正錯誤做法,慎重穩妥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5噸高雄金鑽鳳梨運抵天津東疆 從採摘到餐桌僅一周

【中新社天津4月4日電】4日上午,在台資項目華銳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金鑽鳳梨正在分裝出庫,在此之前已有200多箱約500顆鳳梨走進市場。這些金鑽鳳梨來自台灣高雄,總共約5噸。

該批次金鑽鳳梨是在4月2日抵達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的,迅速辦理了報關手續,當天下午該批貨物已經順利進入華銳全日冷庫。從田間採摘經過海運,再到京津冀居民的餐桌僅一周時間,全程冷鏈運輸和儲存,讓鳳梨保留了高品質和口味。

華銳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旭初介紹,首批進口鳳梨抵達東疆,京津冀市民可以品嚐到真正的金鑽鳳梨味道。未來華銳全日還將不斷將台灣的時令水果帶到京津冀,如5-6月當地盛產的芒果,同時還有深受居民喜愛的釋迦、蓮霧、荔枝等,讓市民們可以品嚐到最正宗最新鮮的台灣特產水果。

作為兩岸冷鏈物流合作重點示範項目,華銳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由台灣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台灣中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大陸中孚食品進出口(天津)有限公司共同發起。項目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公司位於東疆保稅港區,建設冷鏈運營中心、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及冷箱堆場。

自去年華銳全日冷鏈運營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後,天津東疆一直致力于將其發展成為津台商品的貿易平台,並持續深化大陸與台灣兩岸經貿合作,推動京津冀及三北地區冷鏈物流發展。

海峽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對接會搭橋 29名台灣博士入閩

【中新社福州4月4日電】福建省2017年以來連續舉辦三屆的海峽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對接會,成為了兩岸人才交流合作的一座橋樑。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4日透露,該對接會已為福建引進招收29名台灣博士。

在福建省近期舉辦的海峽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對接會上,福建省49家博士後設站高校、企業,以及平潭綜合實驗區有關企事業單位參會。其中,博士後設站高校、企業發佈1064個博士後人員招收需求,平潭綜合實驗區發佈179個人才招收需求。

來自台灣大學等台灣知名高校的109名優秀人才受邀參會,其中博士52人。對接會上,12名台灣博士與福建的博士後設站單位達成進站意向,18名碩士與平潭綜合實驗區相關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去年2月底大陸發佈“31條惠及台胞措施”後,福建省以及各設區市相繼推出落實“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具體措施,吸引越來越多台灣人才進入福建。

在海峽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對接會之外,今年2月舉辦的2019年福州高校畢業生供需見面會暨博士對接洽談會首次設立台灣畢業生招聘專區,讓來自台灣各地的畢業生“零距離”接觸並“牽手”大陸企業,11位台灣人才達成就業意向。

福建企事業單位也紛紛向台灣人才伸出橄欖枝。福建龍岩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近期向社會公開招聘2名編製外教學人員,招聘條件中註明“取得大陸國民教育系列全日制普通高校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台灣戶籍考生可以報考”。

“藝•境”海峽工藝精品獎在台灣巡展

【中新社台北4月4日電】“藝•境”海峽工藝精品獎台灣巡展4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開幕。兩岸各地百餘件手工藝珍品共同亮相,多位工藝代表及茶席大師做現場展示。

本次巡展以“藝•境”為主題,聚集數十位歷屆海峽工藝精品獎獲獎作者及兩岸頂級手工藝大師作品,包含木竹雕、陶瓷、玉石雕以及綜合工藝,為觀眾打造東方美學藝術盛宴。

展場內,海峽兩岸文博會東方茶席大賽獲獎茶道藝術家許月娘、袁梅珠現場展演,讓茶席愛好者領略兩岸茶道藝術家的匠心之作和東方生活美學韵味。台灣拈花惹草押花藝術協會理事長王玉鳴則組織押花手工藝人進行現場教學。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許朝宗表示,期望藉由這樣的展覽,讓台灣大眾感受到兩岸工藝文化的清新意境。

海峽工藝精品獎(原中華工藝精品獎)由海峽兩岸文博會與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台灣工藝之家協會共同主辦,自2013年開設至今已舉辦六屆。2016年起,已連續第4年在台灣舉辦巡展,主辦方希望在原先單一的工藝文化交流基礎上,進一步促成兩岸工藝品的落地交易,打造中華工藝藝術產業交流、交易平台。

據悉,本次巡展將於4月8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