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紅利 中聯辦:台灣不要旁觀

【本報訊】聯合報報導,澳門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羅英春11日會見台灣媒體時,除了強調澳門實施「一國兩制」之後的成就與發展,他還表示,澳門將為台灣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幫助,共同分享大灣區建設釋放的龐大紅利。

羅英春11日晚在中聯辦所屬的新竹苑迎賓館內的濠門廳宴請台灣媒體,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造訪澳門時,中聯辦也是在同樣地點宴請韓國瑜一行。

羅英春在致詞時,一開口便介紹澳門主權回歸大陸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發展現況。他表示,澳門去年的人均生產總值已達8.3萬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盧森堡,人均預期壽命達84歲,僅次於香港,與日本並列世界第二。

他強調,澳門的發展與大陸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一國兩制在澳門由構想到實踐的過程是順利的,澳門民眾對一國兩制的好處是深刻有感的。

在台澳關係發展方面,羅英春說,兩地民間交流一直很密切,去年入境澳門的台灣旅客達106萬人次,穩居澳門境外旅客的第三名;澳門居民赴台達14.7萬人次,每年在澳門舉辦的有台灣同胞參加的交流活動達200多項。

羅英春指出,面對處於大陸改革開放最前沿、最具經濟活力的粵港澳大灣區,台灣同胞不要旁觀缺席,而應當抓住機遇,積極參與。澳門將為台灣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幫助,共同分享大灣區建設釋放的龐大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