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料德國麻疹不會廣泛社區傳播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近期本澳德國麻疹病例增加但大部分病例均有外遊史,現時在本澳只是局限性傳播,未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孕婦應小心防範,但毋須過份擔憂。受周邊地區德國麻疹疫情影響,本澳4月份至昨天共錄得14宗德國麻疹病例,其中3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史。衛生局強調,本澳居民具德國麻疹免疫力的比例超過7成,雖不排除短期內病例會進一步增加,但相信不會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

澳門除在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為兒童提供含德國麻疹的三聯疫苗外,亦在90年代中期開始向從未注射過含德國麻疹疫苗育齡婦女提供含德國麻疹的三聯疫苗(MMR)。根據美國CDC資料,曾接種一劑含德國麻疹疫苗的婦女可視為具有德國麻疹免疫力。如產後檢查在衛生局轄下醫療機構進行,醫生會根據德國麻疹抗體和過往接種德國麻疹疫苗情況為婦女在產後檢查時安排接種。另外,衛生局正在跟進有投訴指產前檢查驗出沒有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在產後未有安排接種疫苗的個案。

為預防感染德國麻疹,衛生局建議所有1至17歲的居民應確保已按照衛生局的接種計劃在 1 歲生日後接種2 劑含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MMR),未完成接種者可在衛生中心免費接種。所有未罹患過且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育齡婦女,均可在衛生中心預約接種,本澳居民可獲免費接種。由於MMR疫苗為活疫苗,正在懷孕婦女不能接種,育齡婦女接種後3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衛生局提醒居民注意:由於懷孕婦女不可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MMR),所有孕婦或近期計劃懷孕的婦女若對德國麻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前往德國麻疹爆發地區;避免帶未完成疫苗接種程序的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到外地旅行,這個年齡的嬰兒由母親獲得的抗體逐漸下降,而疫苗接種的效果又較差,是較容易感染德國麻疹或麻疹的群體;如要將該年齡組的嬰兒帶到外地居住,應根據當地衛生部門建議的時程在當地接種疫苗;幼兒應在 12 個月和 18 個月時接種含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 (MMR),任何 1至17 歲未接種 2 劑MMR疫苗的人士,及所有未罹患過且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育齡婦女,均應前往衛生中心接種,本澳居民可獲免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