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共識到共贏 ——韓國瑜訪陸啟示錄

3月22日至28日,臺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四地,進行了為期七天的「經濟之旅」「情感之旅」。期間,韓代表高雄積極開展城市交流合作,見證大陸發展成就和制度優勢,不僅在經貿、旅遊、文教等多方面取得階段性豐碩成果,而且就搭建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建立長效交流機制初步達成共識,充分說明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城市加深認知理解、加強交流合作的廣闊前景。

成果豐富,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城市交流前景廣闊

在今年初的《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誠摯宣示,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扯,讓臺灣同胞有更多獲得感。韓國瑜此行既是大陸「兩岸一家親」理念和兩岸和平發展紅利的集中體現,也見證了大陸發展奇跡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昭示了兩岸共創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

在最為直觀、也是兩岸媒體最矚目的經貿採購方面,韓國瑜一行按照市場化運作機制簽訂了一大批農漁產品採購協議,總額約合11億元人民幣。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友好合作協定簽署暨高雄市經貿介紹會」上,包括高雄市農會、高雄區漁會與港澳、北京、上海等地企業共簽署8項農漁水產及加工品採購合約,金額達5億多元人民幣;在澳門,韓國瑜率團簽署27份訂單,總額約合人民幣1.6億元,包括蔬果、花卉、醫療等領域;在深圳,海吉星農產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深圳企業與高雄市農會簽訂協議,將在4年內採購高雄農產及製成品共計人民幣2億元;在廈門,腥、高兩地近10家企業簽署農漁產品採購協定,金額達4億元人民幣。此外,深圳協調攤位分緊俏的海吉星衣產品批發市場優先租給高雄攤位,銷售高雄農產品。廈門邀請高雄組團參加每年舉辦的「海峽論壇」「投洽會」「旅博會」「工博會」「文博會」等經貿文化展會。

除了直觀的即期收益,韓國瑜此行還著力建立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長效機制。包括搭建深圳與高雄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以全面強化兩地各領域合作,雙方同意適時共同舉辦論壇;聚焦廈門與高雄兩個港口城市的發展與合作構建機制化平臺,圍繞產業深度交流、城市管理創新等熱點議題商談舉辦城市論壇。

事實證明,大陸願意率先與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並非空談,也不局限於經貿領域和物質層面。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介紹,韓國瑜此行還在文化、教育和旅遊等領域為高雄爭取到了大量機遇。例如,深圳將每年為高雄提供200個青年實習、就業崗位;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每年為高雄提供20個就讀學生指標;廈門將通過在高雄舉辦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舉辦閩南語合唱等活動,在兩地持續開展民間、民俗、宗親、社區、青年交流交往;同時,還將儘快推動「中遠之星」客滾輪恢復廈門至高雄的航線,儘快推動開通廈門至高雄的郵輪航班;深、廈兩地還鼓勵旅行社組織遊客前往高雄旅遊,廈門航空還將定向到高雄招聘100名空乘人員。

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高雄與大陸城市的關係正在走近、走實、走好,而這都是基於共同的政治基礎和情感認同。韓國瑜此行訪陸取得的一個重要成果是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會面,這次會面確認了「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也表達了雙方加強交流合作,造福民眾福祉的願望與善意,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當前兩岸關係的一種緩和。在民進黨當局持續滑向「一邊一國」,兩岸政治關係緊繃的當下,島內有意與大陸展開交流合作的縣市首長乃至各類政治人物,理應認知大陸這一政治立場,也應看到韓國瑜此行所鋪設的一條成功路徑,明確、清晰地表述「九二共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不應做糊塗人、偽裝者、兩面派,要敢於向韓國瑜那樣「真人面前不說假話」,認准「九二共識」這個「兩岸交往的定海神針」。另一方面,頗具俠客氣息的韓市長訪陸期間,不斷強調自己是要來交朋友,找通路,既要多一個朋友多一條道路,也要通過交流增進相互瞭解,留下良好的情感交流,「人心都是肉長的」,建議兩岸要從「心」交往,重視情感,這無疑是對大陸主張兩岸「心靈契合」和親望親好、守望相助理念的遙相呼應。

親身體驗,韓國瑜此行見證大陸發展奇跡與「一國兩制」

回顧韓國瑜此行,除了收穫,另一個關鍵字就是「見證」。韓搭機跨海峽、乘車走大橋、坐船進蛇口、高鐵赴廈門,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觀港珠澳大橋、深圳前海開發區、廈門海滄自動化碼頭、高科技企業和青年創業基地等,可以說,這些看似不著痕跡的行程安排,讓韓一行親歷親見了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累累碩果、看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蓄勢待發、看到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韓國瑜此前就曾表示,深圳是他心目中首選的大陸南方城市,認為這個高度包容、活躍、充滿陽光動能的移民城市如同「高雄市的對稱」。韓國瑜考察吞吐燈全球第三大港鹽田港、科技巨頭騰訊公司和平湖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心情澎湃」於深圳「從小草變大樹」的驚人成就,說到高雄人民同樣「渴望過更好的日子」,希望高雄規劃中的自貿區建設可以仿效前海經濟特區。可以說,通過親身經歷來感知深圳的滄海桑田,韓顯然對大陸改革開放會有積極的認識。

同時,韓國瑜同樣對香港、澳門的發展讚不絕口,既尋求雙贏合作,也將它們視為高雄市追趕和效法的榜樣。韓國瑜還對港珠澳大橋感到非常震撼,被至表態歡迎未來在廈門、平潭等地與金門、臺灣通橋。另一方面,韓此行所訪問的四地皆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其未來產生的區域GDP與韓國體量相當,有望成為世界最大的灣區,蘊含巨大發展機遇和無限商機。韓國瑜所在的高雄市,乃至臺灣其他合適的縣市地區,在兩岸「南南合作」、參與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戰略,乃至進一步聯結到「一帶一路」,兩岸城市交流的進一步深化合作,應有不少著墨揮灑的空間。

應當說,無論是港澳地區的高水準發展成就,還是大灣區戰略釋放的巨大機遇,都是大陸良制善治的結果。「一國兩制」最早是為解決臺灣問題而提出,但卻在香港、澳門地區有了生動實踐,並在新時代被賦予更深更廣的內涵和機遇。韓國瑜此次行程,也是一次近距離的制度體驗和治理交流之旅,有助於其陣營乃至島內更多人士去正面看待、正確認識大陸的發展模式成就和「一國兩制」的政治制度。

成功訪陸,韓國瑜未來政治前景同樣可期

不過,韓國瑜此行也伴隨著一些雜音、紛擾和阻力。民進黨如臨大敵,集結全黨力量不遺餘力地對韓進行「抹紅」「抹黑」,從賴清德、陳水扁等「天王大佬」,到陳明通、彭勝竹等兩岸、安全事務的首腦,再到鄭文燦、林右昌等地方「諸侯」,乃至扁子陳致中、議員王浩宇等不入流角色,不但對韓口誅筆伐,貶低其經貿成績,扭曲其政治色彩,還揪住韓「踏入中聯辦駐港辦公室」一事大做文章,批韓「賣台」,就連遠在南太平洋,幾乎耍被「自己人」打下台的蔡英文也不忘罵韓來刷存在感。

不過,雖然陸委會叫囂要對韓國瑜罰款,陳致中還赴法院告韓犯「外患罪」,鬧出一出「招妓的告招商」的無恥鬧劇,但民進黨當局翻遍法律文書也沒有找到可以給韓定罪的條款,陸委會只得煞有介事地表態要「修法」,又惹出一粧量身打造「韓國瑜條款」的葫蘆案。最新的進展,則是因「播放韓國瑜新聞太多」而處罰中天電視臺,令人倍感荒謬。就連親綠的《蘋果日報》都忍不住說,民進黨洪荒之力打韓,卻忘了「韓流」源自民進黨自身執政不利,還在「用2018年的方法打2019年的韓國瑜」,既不明智也無勝算。最終,在多數民眾和輿論看來,一個努力為市民市政打拼的市長卻要被民進黨扯後腿、放冷箭、酸言酸語,似乎是見不得高雄人民好,反而會強化前者的政治光環。

某種程度上,韓國瑜「0分經濟、百分政治」的口號在島內已無法獨善其身。民進黨之所以對其群起而攻之,亟欲置之死地而後快,本質上是無論蔡英文還是賴清德兩大陣營,咸認知韓才是島內對其威脅最大的政治對手,也是他們幾乎無法逾越的高山,所以賴甚至還點名韓要求「直球對決」,說明韓現在早已取代了其他藍白色政治人物,成為綠營最大的眼中釘。近日,綠營「獨派」機構包括「美麗島電子報」等智庫的民調都在炒作韓「不滿意度新高」「不受年輕選民喜歡」等話題,「獨派」與「韓粉」在為韓返台接機激烈對峙、發生衝突。而國民黨方面,在賴清德下場參選,柯文哲虎視眈眈之時,黨內呼籲直接徵召韓國瑜參選2020的聲量持續增強,在一個月前看來仍頗有爭議的一件事情,如今觀之似乎已是勢在必行、備受認可,就連朱立倫這樣的「太陽」都公開表示願意輔佐韓參選。

在這樣的形勢下,韓國瑜本人無論是在大陸還是在島內的一言一行,必然會被泛政治化地解讀和演繹。只不過,韓國瑜做實事,民進黨搞鬥爭,其將韓作為頭.號敵人展開批鬥,而又被韓駁得體無完膚,不但無形中暴露了自己的怯懦和恐慌,更凸顯出韓「百年一見政治奇才」的光彩。而諷剌且吊詭的是,如果綠營不斷的攻擊導致國民黨因危機感而加速整合,這一過程中輿論還會由於資訊轟炸而形成「民進黨打韓是因為怕韓」「2020民進黨主要對手是韓」的有意識、無意識觀感。換言之,民進黨試圖「卡韓」的一系列愚蠢操作,反而有可能在客觀上「拱韓」參選並為其提供正當性和接受度,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而在臺灣一眾政治人物紛紛規劃赴美「面試」之時,韓成功登陸也表明,島內政治人物應當加強與大陸的溝通往來。兩岸融合發展順大勢、合民意,政治人物如能正面看待、積極有為,也是重要的政治加分項。

(劉匡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