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青春萬歲 獻給五四運動100周年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新華社社評:青春萬歲  強國有我——獻給五四運動100周年重要歷史節點的交匯,常常給人以深刻的啟示。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首百年歷程,縱覽神州巨變,幾多感慨,幾多豪邁。從歷史走向未來,總有一種信心和力量激勵我們奮勇前行——五四精神歷久彌新,青春中國風華正茂!

「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百年前的鏗鏘誓言,依然讓人熱血沸騰。在民族危難之際,五四運動如同驚雷閃電,劈開了舊中國如磐的黑暗,以磅礴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正是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幹部上的準備,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鬥爭登上歷史舞臺創造了條件。在歷史的峰巒中,五四運動樹立了一座永恆的豐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的,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捩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以五四運動為新起點,從1919到2019,中國人民一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經歷無數坎坷,付出巨大艱辛,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撫今追昔,那個山河破碎、暮氣沉沉的「東亞病夫」早已一去不返,一個朝氣蓬勃、充滿希望的新時代中國闊步向前。這是改天換地、波瀾壯闊的100年,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深刻昭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五四百年,精神之樹常青。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當年,五四先驅為挽救「神州陸沉」、「再造中華」而奮起抗爭,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100年來,一代代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為人民奮鬥、為祖國獻身,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青春之火,為民族而燃燒;青年之心,為祖國而跳動。在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把愛國之情化為報國之行,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

五四百年,奮鬥之志彌堅。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鬥的偉大傳統。100年來,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接續奮鬥、凱歌前行。歷史告訴我們,世上沒有救世主,唯有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才有光明的未來。「青年之文明,奮鬥之文明也」。今天,儘管國家發展成就輝煌、生活條件日益改善,但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奮鬥征程依然任重道遠。時代在變,但奮鬥的底色不能變,奮鬥的精神不能丟。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神聖使命。

五四百年,青春之力生生不息。「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今天的中國,無論是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年輕幹部,還是平均年齡只有33歲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無論是辛勤打拼的年輕創業者、工薪族,還是求學路上的莘莘學子,每一名青年都是偉大時代的奮鬥主角,都是實現中國夢的先鋒力量。

時間之河奔騰向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同廣大青年的成長期和奮鬥期高度契合。新時代中國青年,既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也恰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肩負「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就當立下「少年心事當拏雲」的高遠志向,在「梅花香自苦寒來」的艱辛磨礪中自立自強,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的必勝信念實幹擔當,才能在新時代奮發有為、建功立業,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百年前,李大釗先生大聲疾呼:「人人奮青春之元氣,發新中華青春中應發之曙光。」百年後,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莊嚴宣誓:「青春萬歲,強國有我。」時光不老,奮鬥不止,立志於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中綻放青春光芒,在民族復興的接力中跑出更好成績,歷史期待著新時代的青年一代,賡續五四運動的偉大傳統,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交出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