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大爆內幕蔡英文腹背受敵

爭取連任意志極為強烈的蔡英文,不但是遭遇國民黨幾位民調都比她強調「總統」黨內初選參選人的嚴峻挑戰,而且也受到黨內同志賴清德的迎頭狙擊,可謂腹背受敵,兩頭難顧。然而,「屋漏卻遇連夜雨,船破偏遇頂頭風」,就在蔡英文為爭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出線權與賴清德鬥得難解難分之際。意想不到陳水扁也來軋上一腿,批評蔡英文自詡為「改革成績」的「年金改革」、「清查黨產」及「轉型正義」等所為。更不堪的是,還扯出了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恩怨,讓蔡英文的後背再被扎上了幾支箭。

陳水扁的這種挑釁行為,盡寫進其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之中,該書的最後兩節「黨產年金政治解決」及「接班問題要看天命」,就專門憶述了他與蔡英文「唔啱牙」的往事,及對蔡英文推動的「改革措施」的批評,顯然是要借題發揮,發洩他對蔡英文拒絕下令特赦自己的不滿。而且陳水扁似乎是還覺得「唔夠侯」,還扯來也正在覬覦蔡英文「寶座」的柯文哲為該書撰序,擺明是「贈慶」。更絕的是,陳水扁前日下午在台北市長沙龍文藝會館舉行新書簽名發布會,也請來了柯文哲「助陣」。儘管在整個新書發布的過程中,兩人都沒有談及「總統」大選問題,但兩人要籍此機會,對已經遭遇內外夾殺的蔡英文,「趁佢病,攞佢命」地「再踏上一隻腳」的意況,已經是盡在不言中。

《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一書的回憶內容,包括頗有看頭的導致宋楚瑜馬失前蹄的「興票案」,「兩顆子彈」,「終統凍統」,「軍方柔性政變」等,其實此前都已經有過不同程度的披露,因而可讀性已經大為消淡。而最精彩的,是陳水扁對蔡英文上台後最引以為傲的幾項「改革措施」的批評,是民進黨陣營內的首次,而且也頗為客觀中肯,打到了蔡英文的痛處,揭穿了蔡英文在「九合一」大敗後仍在為其進行辯解的神話。正因為這些較為到位的批評是來自自己的同志及老長官,因而就更具有權威性及可讀性。

實際上,陳水扁在書中特意以黑體字標示批評指出,「年金也好,黨產也罷,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必須要說,政治問題要用政治智慧和政治手場夾政治解決,不能夠政治問題純用法律解決。」現在的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他認為年金和黨產問題,絕對不是弄一個討黨產的特別條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或是年金改革的特別條例就可以達到民進黨所要追求「轉型正義」的目的。要知道,年金和黨產不但是政治問題、歷史問題,也是社會問題,不純然是法律問題。如果要用法律手段來解決,徒法不足以自行,因為中間處處都是政治,而且政治的影響層面就是社會。

為此,陳水扁質問道,黨產的當與不當,都是歷史問題。能夠一刀切嗎?要追討黨產還追溯到七十一年前的一九四五年,這不是政治問題,什麼才叫政治問題?既然是政治問題,可以單純用法律解決嗎?以目前的爭議來說,人家要發給員工的薪水,可以把它凍結起來,讓他們發不出薪水嗎?如果一個執政黨可以對一個在野黨這樣做,講好聽一點是為了追求「轉型正義」,但是従另一個角度來看,難道不是另一種政治清算和鬥爭嗎?我覺得總是要留一條路給人家走,不能讓人家連活下去都沒辦法吧!

陳水扁還批評指出,不當黨產的定義訂得非常的嚴格,除非證明自己的黨產是合法的,否則一律推定是不當黨產。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以前我們讀法律都知道,「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也就是檢察官必須拿出證據,要是拿不出來,就判無罪。要叫國民黨證明自己無罪,要怎麼證明?這是政治問題,不是一般的犯罪問題。而且犯罪問題都是無罪推定,現在我們也不是把它認定為犯罪問題,而是民事求償返還的問題,這樣的話,能夠比無罪推定還要更嚴格的有罪推定嗎?現在不當黨產的定義就是這樣。我們真的非常擔心這種無限上綱,而且忽略掉歷史因素和一些政治考量的做法,未來會走得很辛苦。

陳水扁對年金的問題,也進行了詳盡的分析,認為「十八趴」有當時的時空背景,現在要改當然可以,只是要不要溯及既往,還是往後適用?過去的信賴保護到什麼樣的程度?有些可以取消,有些也可以降低,這些都可以討論,可要知道,政治問題還是要政治解決。畢竟這是改革,不是革命。事有輕重緩急,必須循序漸進。

陳水扁明知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懷有瑜亮情結,也明知蔡英文在受到賴清德以辭職「行政院長」作要挾,但又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被迫起用蘇貞昌,不但是惹來「失敗者聯盟」的訕笑,而且也受到蘇貞昌報復性的肆意行政,卻是偏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大爆當年蘇貞昌不屑及不滿蔡英文的內幕。陳水扁指出,蔡英文在二零零六年會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是他提名的。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不願意也不行,不然他就不要做院長,如果要做,就得接受。後來蘇貞昌兩次跟陳水扁說,是不是能夠把她換掉,但陳水扁沒有答應。因此,陳水扁嘆道,「如果蘇貞昌當院長,副院長沒有給蔡英文的話,絕對沒有今天的蔡總統;或是當時副院長做到一半,因為院長沒辦法接受她繼續做為副手,要我把她換掉,相信歷史也會跟著改寫。」

其實,這個仇恨一直延續下去,只是因為該書所述的內容是到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止,後來的發展就沒有來得及收進。而此後的民進黨主席選舉,及「總統」黨內初選,蘇貞昌都曾經與蔡英文殺得見骨見血。

更絕的是,蔡英文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被迫起用蘇貞昌之後,蘇貞昌「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對公股行庫人事進行大撤換,清洗掉前閣揆林全留下的財經幫,並大量起用「蘇系」及「新潮流系」的人。只是,蘇貞昌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雖是落實蔡英文的充分授權,卻傳出未事先與「總統府」方面溝通,已有「府院角力」及架空蔡英文的繪聲繪影。尤其是「NCC」主委詹婷怡「被請辭」,讓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權力矛盾浮上檯面。

當時就有資深人士指出,在蘇貞昌接任閣揆後,未來的「行政院」將不再是蔡英文「觸手可及」的地方,蘇貞昌的性格,勢必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及蔡英文擔任「總統」時是截然不同的,他將會展現一位「行政院長」該有的權力,對於過去包括馬政府在內的閣揆只是「總統」的幕僚長,會有天壤之別,甚至,小英還有被「架空」的可能。而現在蔡英文不再兼任黨主席,對黨內的控制力又更減弱。就更是在現在事務上,被蘇貞昌牽著鼻子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