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旅遊巴事故 冀政府徹查作出改善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早前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發生旅遊巴失控撞向咖啡室閘門的交通事故,期望政府徹查事故,同時作出適當預防措施。

議員何潤生指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每日均有大量的大型旅遊巴穿梭於路窄彎多的街頭巷尾,險象橫生,他建議當局徹查事故原因及各區大型車輛經過的地段是否存有安全隱患及交通「黑點」,並研究在有條件的路段採取擴闊路面、設置行人路防撞欄等措施,避免再次發生了人命傷亡的交通意外。他續稱,是次意外的旅遊巴的車門疑受損而未能開啟,令車上旅客一度被困,建議當局可以研究是否需要規定重型載客車輛需設置多個緊急出口,除了車頂的活便出口之外,必須要在車尾或中間位置設安全門或者參考公共巴士在車窗旁的緊急擊破裝置,同時,業界亦要自覺定期對大型車輛進行檢修,包括消防設施、逃生裝置、煞車系統等,確保運作良好,主動加強旅遊巴及公共巴士司機的培訓,避免疲勞駕駛,減少類似意外再次發生。

議員林玉鳳認為澳門路窄車多,要討論檢討及改善措施,必須從重型客車年檢、維修、旅遊巴司機考核、預防疲勞駕駛以及旅遊巴進入過窄過斜的舊區道路等問題上入手。其中,是次事故據報因剎車系統失靈導致,反映了年檢等需要完善的問題;此外,車長疲勞駕駛問題近年亦受鄰近地區關注並修訂相關法規,社會應更多關注這類重型客車司機的工作狀況;除了上述短期措施外,當局更應考慮一些長遠的預防及根治之法。例如舊城區人多路窄,並不適合大型車輛行駛,更加難以承載每日數以百計的旅遊巴出出入入,因此當局應加設定時或全面限制措施,防止大量旅遊巴湧入這類舊城區斜巷斜路,考慮杜絕旅遊巴進入過窄過斜的舊城區道路。同時,當局應規劃全面的疏導措施,避免分流區域過多旅客和旅遊巴同時進入,阻礙市民日常通勤。

議員麥瑞權則稱,重型車的事故頻繁發生,建議政府對重型車司機及大型旅遊巴士司機的培訓制定出一套客觀、科學的評核標準,且落實持證上崗制度,更好地保障公共道路及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