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器:讓鼻子也享受「水療」

  秋天到,冷熱交替過快,空氣品質下降,鼻子就容易遭罪了,尤其是鼻炎患者。

不過,「洗鼻器的主要功能是保健,不能當藥物來用。它只能緩解不適,不能根治鼻炎,不能過分依賴,嚴重時建議就醫」。

鹽水從一側鼻孔入,另一側鼻孔出

洗鼻器主要是利用物理壓力,將沖洗劑注入鼻腔。沖洗劑從一側鼻孔進入,最後從另一側鼻孔或口部排出。

沖洗劑主要為0.9%的等滲鹽水(生理鹽水)和3%的高滲鹽水,如今還增加了海鹽水。鹽水具有清潔殺菌的作用。

為增加治療效果,有些中醫會往裏頭加入中藥成分,比如對一些鼻竇炎患者,在沖洗劑中加入中成藥鼻淵舒,可減輕患者的不適。

水流衝力,加上沖洗劑本身的殺菌能力,可幫助排出鼻腔分泌物,暫時緩解鼻子的不適。

怎麼用?

◆非鼻炎患者:一天一次或兩天一次

◆術後、鼻竇炎患者、或者鼻涕多者:一天兩三次

根據實際情況自行決定,如果洗完一次後,出來的分泌物很多,或者繼續出現流鼻涕的情況,可以適當再洗一次。

哪些人要慎用?

◆ 過敏性鼻炎患者:使用時,要同時服用抗過敏藥物,否則一經刺激,容易鼻涕狂流。

◆患有中耳炎、腦外傷(外傷引起顱內跟鼻腔相通,比如腦脊液鼻漏、腦脊液耳漏等)的人:不適合用洗鼻器。

選洗鼻鹽水有講究

一般人在外出後可能接觸到一些粉塵和細微顆粒,可以使用生理鹽水洗鼻,相對更為安全。

高滲鹽水的消毒力度比較強,溶解鼻腔粘液的作用更好,更為適合做完鼻竇手術的患者。尤其是帶有很多濃痂的鼻竇炎患者,但濃度不過超3%。

冬天使用時,最好溫一下沖洗劑,保持在37攝氏度左右,以防溫度過低而刺激鼻子。

哪種洗鼻器適合你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洗鼻器有4種:電動式、掌上型、球囊式和噴霧式洗鼻器。有何不同?

◆ 電動式洗鼻器:保證了壓力的均衡,但安全性稍差,舒適度不好,價格較貴。

◆掌上型洗鼻器、球囊式洗鼻器、噴霧式洗鼻器:需要自己控制水壓,但更為溫和安全。

一般來說,大家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購買,但要注意兩類情況。

第一,容易出鼻血、患有急性重感冒的人,不能使用電動式洗鼻器,因為對他們來說壓力太大。小孩和老人也要慎用電動式洗鼻器,以免被嗆到。

電動式洗鼻器比較適合用於鼻竇炎術後出現結痂的情況。

第二,對於小孩子,更適合使用噴霧式洗鼻器。

家長自己給小孩使用洗鼻時,一定要讓他坐著。如果小孩是平躺的姿勢,液體容易流向喉嚨,造成危險。

最好在孩子不哭鬧、情緒平靜時,否則動來動去,洗鼻器容易損傷鼻子,甚至導致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