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季易發過敏性鼻炎?

  楊柳飛絮,春花爛漫,如此美好的季節裏,有些人卻高興不起來。他們動不動就會猛打一陣噴嚏,清水一樣的鼻涕嘩嘩流下來,然後是鼻塞和頭昏腦脹。發作時鼻內奇癢,噴嚏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鼻涕呈水樣,量多。症狀出現迅速,發作快,消失也快,消失後則如常人。還有一部分人由於噴嚏嚴重,引起鼻腔毛細血管損傷,導致鼻出血,更有甚者發作時伴有眼癢、結膜充血。這是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困擾著人們的生活——過敏性鼻炎,亦稱變態反應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在我國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現代醫學認為,過敏性鼻炎屬Ⅰ變態反應。機體吸入變應原,產生特異性IgE並結合在鼻粘膜的肥大細胞、嗜堿細胞的細胞膜上,此時鼻粘膜處於致敏狀態;當再次吸入同樣的變應原後,變應原即與特異性IgE結合,從而激發致敏細胞膜一系列的生化反應,產生以組織胺為主的多種介質釋放,表現為血管收縮,鼻粘膜蒼白,或容量血管擴張,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粘膜水腫,副交感神經活性增高,腺體分泌旺盛清涕如注,感覺神經敏感性增強導致陣發性噴嚏,症狀呈常年性或季節性反復發作。變應原是誘導特異性IgE抗體並與之發生反應的抗原。它們多來源於動物、植物、昆蟲、真菌或職業性物質,其成分是蛋白質或糖蛋白。吸入性變應原是變應性鼻炎的主要原因。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家族史。

中醫將本病歸於「鼻鼽」範疇,《素問玄機原病式》說:「鼽,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聲也」。鼻鼽,以陣發性鼻奇癢、噴嚏頻作、大量清水涕為特點,伴有鼻塞、目癢等,分常年性和季節性兩類,其病因為正虛,風邪乘虛而入。鼻鼽一證,主要責之於肺、脾、腎三髒功能失調。

肺主一身之皮毛,肺氣虛寒,衛表不固,腠理疏鬆,則風寒異氣乘虛而入,循經上犯鼻竅。《太平聖惠方》曰:「肺氣通於鼻,其髒若冷,隨氣乘於鼻,故使津液濁涕,不能自收也。」臨床常伴有惡風怕冷,氣短乏力,自汗,舌淡胖,苔薄白,脈細弱。治以益氣固表為主,玉屏風散首選,方中重用黃芪,補肺健脾,固表斂汗,合桂枝湯調和營衛。

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脾氣虛弱,氣血生化無源,則肺氣也虛,鼻失濡養;脾氣虛弱,運化失司,津液敷布影響,不能通調水道,水濕上犯鼻竅。臨床上見有鼻塞較重,鼻涕量多,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脈濡弱。治以健脾益氣為主,補中益氣湯主之。

腎為先天之本,氣之根。腎虛,腎不納氣,耗散於外,上越鼻竅;腎陽不足,攝納無權,水濕上犯,可使清涕連連。《素問•宣明五氣論》提出:「腎為欠、為嚏」,臨床常噴嚏頻作,大量清涕,伴有形寒肢冷,畏寒,腰膝酸軟,夜尿頻多,小便清長,舌淡,苔白,脈沉細。治以溫腎固澀為主,首選金匱腎氣丸加仙靈脾。

除了藥物,中醫還有很多好辦法治療過敏性鼻炎,最為簡單易行的就是穴位按摩。摩搓迎香穴:迎香穴在面部離鼻翼兩側1.5釐米處。按摩時用兩手的食指按住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分別按照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各摩搓數次,有酸脹感向額面部放射時為止。經常按摩迎香穴可以促進鼻周圍的血液迴圈,使氣血暢通。按壓合谷穴: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處,取穴時以其中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拇指尖下即是此穴。按摩時,兩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緊一松的按壓,每2秒鐘一次,每分鐘30次左右。按壓力量需要一定強度,穴位下面要出現酸、麻、脹的感覺為好,按壓合谷穴可以有效通鼻,左鼻塞時按壓右合谷,右鼻塞時按壓左合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