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朝鮮未準備好重啟談判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朝鮮一星期內第二度進行火力打擊訓練。朝鮮官方傳媒10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日指導了朝鮮人民軍前沿及西部前綫防禦部隊的火力打擊訓練,對此次訓練表示滿意。韓國軍方指,朝鮮發射了兩枚懷疑短程導彈。美國認定朝鮮試射射程超300公里的彈道導彈,總統特朗普認爲朝鮮未準備好重啓談判。

據朝中社報道,金正恩在指揮所瞭解了各種遠程打擊手段的火力訓練計劃後,下達了訓練開始命令。此次訓練配合機動和火力突襲,意在檢驗前沿及西部前綫防禦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訓練取得成功”。報道沒有具體提及訓練中使用了哪些火力打擊手段。金正恩對此次訓練表示滿意,他强調根據當前形勢要求和黨的戰略意圖,要進一步提高前沿及西部前綫防禦部隊的戰鬥任務執行能力,保持遇到任何突發情况都能主動應對的萬全的戰鬥動員態勢。

韓國軍方9日發表聲明說,朝鮮先後于當地時間9日16時29分和16時49分許,由平安北道龜城一帶向東發射兩枚“不明發射體”。朝方發射體的飛行距離分別約為420公里和270公里,推測可能是“短程導彈”。

美國則認定朝鮮9日試射彈道導彈。韓聯社引述美國國防部9日發表聲明稱,朝鮮當天在西北部地區試射多枚彈道導彈,導彈飛行距離超過300公里。

韓聯社分析認為,美方公佈朝鮮所射彈道導彈的飛行距離為300公里以上,是爲了强調其爲“近程導彈”。美方將朝鮮所射飛行器定性為彈道導彈意味著,朝鮮繼2017年11月29日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5”後再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涉朝决議。安理會第2397號决議明文規定,重申安理會决定,朝鮮不得再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不得進行核試驗,也不得進行其他任何挑釁。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9日在白宮表示,朝鮮發射的2枚發射體是小型短程導彈。他稱無人樂見朝鮮再發射導彈,他正密切關注朝鮮的行動,幷認爲朝鮮未準備好和美國重返談判桌。

韓國總統文在寅估計,朝鮮是要表達對第二次美朝峰會未有成果的不滿。不過他警告,這樣做只會令朝鮮半島的談判陷入困境。文在寅當天晚間在青瓦台指出,韓美兩國推測朝鮮發射的是導彈。他警告如果朝鮮反覆進行這種行爲,將會把對話和談判局面變得很複雜;雖然是短程,但只要是彈道導彈,就存在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决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