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杜絕健康隱患

  人到中年,身體功能及健康狀況會發生一些退行性改變。對於隱藏在工作壓力、生活重擔和不良生活方式下的健康危機,如血管硬化、骨量流失、肌肉萎縮等,許多中年人往往渾然不知。殊不知,這些中年時的「小毛病」若不被充分重視,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或者在進入老年期以後,引發健康「大危機」

年齡漸長身體漸「衰」

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肌開始衰老、流失,這對中年人極為不利,可明顯減弱運動能力,降低生活品質。中年時期的骨質減少,意味著進入老年以後發生骨質疏鬆症及骨質疏鬆骨折的危險性大大增加。中年時期若不及早重視和防治動脈硬化,可能導致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和腦卒中。

據統計,我國每年新發腦卒中200餘萬例,其中約1/3死亡。在腦卒中倖存者中,約有3/4的患者因留有後遺症(如偏癱等)而不同程度地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能力。以往,腦卒中的防治對象主要為老年人,比較忽視中年人。近年研究發現,在腦卒中患者中,近50%屬於40〜64歲的勞動力人口;在血脂異常和超重肥胖這兩個引起腦卒中的主要危險因素方面,40歲以上的中年人也很普遍。

最為嚴重的問題是,大部分中年人沒有認識到自己的健康風險,自我保健意識差,缺少科學、合理、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習慣,更沒有改變自己生活方式的意願和行動。譬如,中年人的吸煙率明顯高於老年人;絕大部分中年人沒有堅持適量的運動鍛煉;中年人高血壓控制率低,而高血壓是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首要病因。

主動預防邁向健康

諸多因素都使中年人的健康亮起「紅燈」,並給老年健康埋下「定時炸彈」。增強中年人的保健意識,促進中年人的身體健康,是擺在所有中年人面前十分重要的任務。中年人應積極參加「三減三健」,主動杜絕健康隱患,防患於未然。

‧減鹽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食鹽推薦量為<6克。食鹽攝入過多可使血壓升高,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故烹飪時,應控制放鹽量,少吃高鹽食品。

•減油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食用油推薦量為25~30克。烹調油攝入過多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發病風險。平時,大家應少吃油炸食品,儘量選擇蒸、煮等少油烹調方法。

‧減糖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添加糖攝入量不應超過50克。過多攝入白砂糖、綿白糖等,會增加齲齒、肥胖、2型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疾病的發病風險。因此,要控制添加糖攝入量。

•健康口腔 口腔疾病與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關係密切。研究表明,長期慢性牙周炎是心腦血管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因此,應關注口腔健康,養成良好刷牙習慣,定期進行口腔檢査,等等。

•健康體重 體重過高會增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發病風險,體重過低則易增加骨質疏鬆症的發病風險。維持健康體重和健康腰圍,定期測量體質指數,堅持「日行一萬步,吃動兩平衡」。

•健康骨骼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易導致骨折,從而影響生活品質。中老年人要注意預防骨質疏鬆症,均衡飲食,堅持喝牛奶,以保證鈣攝入量。同時,保持每天充足的日照時間,堅持運動,促進鈣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