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喘不停 防範有方

  呼吸系統包括氣管、支氣管和肺,是人體與外界相通的一個重要系統,其主要功能是吸入氧氣井排除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人到中年,很多人常常感到上樓氣喘吁吁,跑幾步甚至走得快一點也會覺得胸悶、喘不上氣;有的人除氣喘以外,還可能有反復咳嗽、咯痰。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年人氣喘吁吁或咳喘不停?除心臟功能減退以外,呼吸系統功能衰退,也是重要原因。如有長期大量吸煙或長期接觸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更是令肺功能「雪上加霜」。

病因:呼吸功能衰退

隨著年齡增長,肺組織彈性會減弱,肺活量和最大肺通氣量逐步減少,肺通氣功能開始減退;50歲以後,呼吸道黏膜逐漸萎縮,黏膜的纖毛功能及保護性咳嗽反射功能下降,氣管內分泌物容易瀦留。若還有長期大量吸煙的陋習,或者有反復接觸外界有害物質的經歷,更容易發生呼吸系統老化,出現慢性咳嗽、咯痰及活動後喘息。咳嗽本身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及進入氣道的有害顆粒異物,防止呼吸道出現損傷和感染。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長期反復咳嗽、咯痰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劇烈咳嗽還可能導致呼吸道出血。

慢性支氣管炎是導致中老年人群出現「咳喘不停」的最常見原因,以慢性咳嗽、反復咯痰為主要表現,多見於長期吸煙,包括反復吸入二手煙,或者經常接觸有害物質的人群。正常情況下,呼吸道很少產生黏液等分泌物,但如長期大量吸煙或長期接觸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呼吸道可以產生過多分泌物,出現較多痰液。在疾病早期,咳嗽、咯痰相對較輕,或只是在吸煙或感冒後咳喘症狀明顯。如果不加以重視,

則可能發展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影響健康和壽命。

預防:改變不良生活方式

首先,中年人應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抽煙、酗酒、暴飲暴食等。吸煙,包括暴露於二手煙,是慢性支氣管炎的最主要高危因素,而酗酒和暴飲暴食則常常會引起胃食管反流,加重咳嗽症狀。中年人飲食宜清淡,不宜過飽、過甜、過鹹和過油膩。中年人不宜過多進食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蔥等,不宜過多飲用具有刺激性的飲料,如濃茶、咖啡、酒、可口可樂等。合理飲食是減少胃食管反流的重要因素。

其次,中年人應適當控制體重,並加強體育鍛煉。肥胖人群除出現限制性通氣功能下降外,還容易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嚴重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會加重機體重要臟器功能減退,嚴重影響運動耐力。中年人的呼吸系統老化實際上是肺通氣功能下降所致,適當的身體鍛煉,如腹式呼吸鍛煉、打太極拳、慢跑、行走和游泳等,可以提高肺通氣功能儲備。

最後,改善室內環境衛生,也可以避免外界有害因素對呼吸道的影響。居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流通,室內無刺激性氣味,不放花草,不用陳舊被褥和羽絨製品。採用濕式掃除,避免室內塵土飛揚,可以減少發生過敏性咳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