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過後,打好健康保衛戰

  立夏表示告別春天,夏季開始。立夏過後,氣溫明顯升高,人體的生理狀態也會發生一些改變。那麼,如何在夏天伊始打好健康保衛戰呢?

疾病

立夏謹防的四種疾病

1、小心脾胃受損 夏天容易出現胃腸道問題,一是由於入夏後胃口變差;另一方面,由於貪涼,刺激腸胃,使血管驟然收縮,從而影響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導致生理功能失調。在立夏時節養護脾胃,最好能多進稀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而從冰箱裏取出的食物,最好不要急著吃,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應該少吃或不吃。

2、預防熱傷風 夏天感冒俗稱「熱傷風」。病情較輕時適當服些感冒藥,對於較重的暑熱感冒可用中藥治療。預防熱傷風,主要是鍛煉身體,增強肌體的抗病能力,使身體能夠適應暑天的多變性。

3、謹防頭痛 夏季的高溫、悶熱、雷雨、大風、天氣驟變,常常會誘發或加重頭痛。另外,睡眠不足、情緒激動、精神疲勞都可誘發頭痛。應對夏季頭痛,可通過調節飲食、補充水分、消暑降溫、節制冷食、調整情緒、注意休息等手段進行保守治療。

4、謹防皮膚病 立夏過後,氣溫增高,雨量增多,要注意防範丘疹、蕁麻疹、足廯、日光性皮炎等皮膚病騷擾。平時應勤洗曬被褥,選擇透氣性好、具有吸汗性的衣衫,室內常通風,腳部也要保持清潔乾燥。另外,夏季外出,也要注意對皮膚的保護,減少過敏性皮炎的發生。

飲食

飲食宜清淡,適當吃點「苦」

適當食用苦味食物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夏天適當吃點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而且可增進食欲、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茶葉、咖啡等苦味食物亦可酌情選用。

注意補充鹽分和維生素 夏季,人體大量排汗,氯化鈉損失較多,故應該在補充水分的同時,注意補充鹽分。每天可飲一杯鹽開水,以保持體內酸堿平衡和滲透壓相對穩定。營養學家還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維生素B2各2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人體健康。故夏季可多吃一些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臟、蝦皮等。

宜清淡忌燥熱 在飲食方面,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如鴨肉、蝦、鯽魚、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薏米等。此外,還可進食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毒藥粥」。它們具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在高溫氣候下,人體內蛋白質代謝加快,能量消耗增多,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每日的攝入量在100-120克為宜,且要求一半以上為魚類、瘦肉、雞肉、蛋、奶和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

保健

三種運動強健身心

早起花間走,頤養心神 專家建議,立夏養生要早睡早起,注意養陽,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可以早晨散步,有助於體內陽氣昇華,增強新陳代謝功能。

午睡轉眼睛,效率倍增 立夏後不少人睡眠不足,這時午睡就比較重要了。午睡開始前做做轉眼球運動,會提高午睡品質、緩解視疲勞。具體方法是雙目從左向右9次,再從右向左9次,然後緊閉片刻,再迅速睜開眼睛。

晚歸梳「五經」,預防中風 這裏教大家一個新的梳頭方法,用手指「拿五經」。先用五指分別點按頭部中間的督脈,兩旁的膀胱經、膽經,左右相加,共5條經脈,故稱之為「拿五經」。回家後梳5次,每次不少於3-5分鐘,晚上睡前再梳3次。可刺激頭部穴位,調節神經功能。可使人精神煥發,還能防治失眠、眩暈、心悸、中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