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併發共同倡議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臺灣新中華兒女學會29日在北京舉行「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新黨主席、臺灣新中華兒女學會榮譽理事長郁慕明及兩岸各界人士約110人出席。

與會人士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主題及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共謀民族復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共識,提出如下共同倡議:

一、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礙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帶來禍害。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民族大義,事關臺灣前途和同胞福祉。兩岸同胞必須團結起來,順應歷史大勢,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二、共謀民族復興偉業,共用民族復興榮光。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追求、共同責任、共同利益。中華民族正以昂揚的姿態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以奮進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榮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臺灣同胞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謀民族復興偉業,共用民族復興榮光。

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實現應通盡通。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方面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落細各項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臺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努力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積極推動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完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提升兩岸貿易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暢通臺灣產品在大陸的銷售管道;推動兩岸產業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協同創新,提升中華民族核心技術競爭力;協助台商轉型升級,支持台商台企參與大陸各項建設,融入大陸發展;依法維護台商台企合法權益,支持已在大陸執業的臺灣律師組成台商法律服務團隊,協助台商處理法律糾紛案件;深化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讓兩岸合作紅利惠及更多基層民眾。

四、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強化責任擔當。兩岸青年要在開創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勇擔責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兩岸青年交流要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管道和合作平臺,增進彼此瞭解和親情;為臺灣青年來大陸求學提供機會和良好服務;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多樣化輔導培訓和資訊諮詢服務,並鼓勵大陸企業事業單位為臺灣青年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崗位,幫助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五、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偉大民族精神,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交流活動,加深互相理解,增進互信認同;推進兩岸共寫史書、共用史料,促進兩岸同胞全面客觀瞭解歷史,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堅決反對各種名目的「去中國化」「文化台獨」行徑,增進兩岸同胞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認同,促進心靈契合。

民進黨確認2020初選方案 學者稱好戲還在後頭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民進黨2020年「大選」初選方案29日以「共識決」方式通過提案,確定民調將採用手機、市話各占50%,納入臺北市長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對比,於6月10日至14日進行,電視政見會改為一場。有學者分析,民進黨終於確定遊戲規則,可減少外界的批評與疑慮,但新遊戲規則新增了一些元素,可能會造成新的紛擾,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民進黨中執會就初選方案的討論舉辦至今已是第12場,蔡英文和賴清德此前一直各有堅持,未能取得共識。觀察民進黨初選至今,賴清德已作出許多讓步,例如兩度接受延後初選,同意納入手機民調比例為50%,以及同意納入柯文哲對比等。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就大形勢來講,從中執會到中常會再到黨員大會,蔡英文掌握主要黨的機器,賴清德在這個事情上作出了大讓步。」

龐建國表示,對賴清德來說,民調越往後拖越不利,但他爭取到6月10日開始做民調,也算有一定的好處。因為從目前的資料看來,雖然蔡英文民調有回升,但能否在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內超越賴清德,還有待觀察。所以賴清德不是完全沒有得到他要的東西,但就雙方整體籌碼而言,顯然蔡英文佔優勢。

但這並不意味著蔡英文「出線」的勝算就比較大。龐建國認為,現在比較難判斷誰輸誰贏。一方面,按照納入50%手機民調,顯然是蔡英文的重大勝利。另一方面,目前賴清德民調領先蔡英文,及早確定民調時程方面,賴清德又占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