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可勁兒撒歡吧

  夏天足一個「熱烈」的季節

首先,是熱——「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其次,是烈——夏季的風雨,柔情不再,大肆傾灑,猛烈時可謂「狂風暴雨”,沿海地區還不時受到颱風的侵襲。

人麼,自然也得跟上節奏,一起「熱烈」起來。該怎麼做?

夜臥早起——睡少點,也無妨

古人們的生活節奏,有一句話可以概括,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夏天到了,天地間日漸長、夜漸短,人們日間活動的時間自然也就長一些,睡眠時間短一些。

現代隨著電的普及,燈火通明,加上電視、電腦、手機等,可以說,有了充足的人為光源,人們日間的活動時間,已經比往時普遍長了。

因此,在晚睡早起這個事情上,可根據自己的節奏來微調,稍晚一些睡、早一些起,確保次日醒來精神飽滿即可。

無厭於日——曬曬太陽,就是「養陽」

厭,就是膩味了,不喜歡,有抗拒的意思。例如,我們把不愛吃飯、不好好吃飯的情形,叫「厭食」。

「無厭於日」,是明明白白地告訴人們:不要討厭太陽。

但如今,對陽光避之不迭的大有人在:長時間待在屋裏,但凡出個門,防曬衫、遮陽傘、防曬護膚品,層層防護。

無厭於日,並不是一味鼓勵主動多曬、長時間暴曬,而是「不必刻意回避」,適當曬曬就好。

時不時與陽光親密接觸,可借助太陽的溫熱,振奮體內的陽氣——我們常說的「春夏養陽」,並沒有那麼深奧。

使氣得泄——別總待在空調房裡

注意,這裏用的是「泄」,不是「渴」。

「瀉」,是看得見的排出,如腹瀉。泄,指的是無形能量的排出。

回想一下:小時候課間瘋玩過後,又靜坐下來上課時,除了看得見的「滿頭大汗」,是不是還能感受到頭頂上有一種熱量往外冒?這就是「泄」。

而「泄」,在夏天是常態,只是一般比較緩和,不被感知。

夏天,人體的毛孔是常打開的,讓體內積攢的多餘能量或污濁「廢氣」排泄出去。說毛孔是為了便於理解,中醫講的是「腠理」,指的是皮膚表層,它是有呼吸功能的。

但現在,很多人不會「泄」了:待在屋裏風扇、空調猛吹,該排出的氣還沒來得及出去,賊風倒先鑽進來了。

屋裏待的時間長了,人是涼快了,但毛孔也隨著溫度的下降而閉合。

先是開門揖盜,接著閉門留寇,漸漸的,也就有了空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