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輔料引起的不良反應

  藥品中為什麼要使用輔料?比如:栓劑屬腔道給藥,由於給藥部位面積小、體液少,要快速起效,必須選擇在腔道中易熔化或溶解的輔料。同樣氣霧劑中的藥物通過呼吸道吸收是借助呼吸道氣流將藥物帶到肺部,選擇將藥物霧化為細小粒子的輔料是該劑型首要考慮的。

可見,輔料是製劑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沒有輔料不能形成劑型。 但是,輔料也是屬於化學成分,跟製劑中有效成分一樣,也會偶爾對身體產生副作用。比如,下面的這些輔料:

1、聚山梨酯類

聚山梨酯類是山梨醇及其脫水物的單油酸酯與環氧乙烷的共聚物,為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通常作為增溶劑、穩定劑或乳化劑。用於藥物、化妝品及食品中。但該類物質的應用會引起各種不良反應,如過敏反應、中性粒細胞減少及溶血等。

2、聚氧乙烯環氧蓖麻油

聚氧乙烯環氧蓖麻油是由蓖麻油與環氧乙烷在高壓加熱催化條件下形成的包含多種成分的混合物,屬於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其作為增溶劑和乳化劑在化工醫藥、化妝品及農業等領域應用廣泛。之前認為聚氧乙烯環氧蓖麻油是惰性溶劑,但隨著應用的不斷拓展,發現其具有一定的生物學效應,且與一系列的不良反應有關,包括超敏反應、脂蛋白異常及外周神經病變等。

3、丙二醇

有機溶劑丙二醇廣泛用於醫藥行業、食品行業及農業中,其可能引起的毒性作用表現為滲透壓升高、乳酸性酸中毒、血管內溶血、抑鬱症、癲癇及心臟呼吸停止等。

4、甘露醇

甘露醇廣泛用作食品添加劑及藥用製劑的賦形劑及固體、液體的稀釋劑,臨床可作為治療用藥,如藥物中毒、腎性少尿、青光眼及顱 內壓增高等。使用甘露醇也會引起一定的不良反應,如水和電解質紊亂、寒戰發熱、排尿困難、過敏性皮疹、蕁麻疹、呼吸困難及滲透性腎病等,外滲還可導致組織水腫及皮膚壞死。

5、苯甲醇

苯甲醇常作為防腐劑添加於液體製劑中,經報導其可引起新生兒核黃疸、腦室出血、代謝性酸中毒及腦癱,發育遲緩等。

6、亞硫酸鹽

亞硫酸鹽主要包括焦亞硫酸鈉、亞硫酸氫鈉、亞硫酸鈉、 硫代硫酸鈉,前兩種作為弱酸性注射劑的抗氧劑,後兩種用於弱鹼性注射劑的抗氧劑。亞硫酸鹽在注射劑中作為抗氧劑廣泛使用,過敏反應發生率較高。 靜脈給藥的亞硫酸鹽過敏反應發病快、病情嚴重,有的甚至危及生命。

輔科作為藥物中的惰性組分,大多數情況下是安全的,但是有些藥物不良反應的確是由輔料引起。應加強對新輔料上市前的安全性評估,嚴格按藥品有關審批要求建立輔料質控標準。在藥品出現不良反應時,廣大醫務工作者除了考慮活性成分外,還應關注輔料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