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兩岸電子競技大賽在廈門落幕

【中新社廈門6月9日電】來自台灣的正修科技大學隊,9日在廈門與廈門理工學院隊進行了一場英雄聯盟電競比賽。這兩支隊伍分別是2019年台灣地區大專院校冠軍隊伍和福建省大學生電子競技大賽的冠軍隊伍。

廈門理工學院的葉超告訴記者,台灣選手的實力「不可小覷」,通過賽場上的切磋,能瞭解到不同隊伍不同選手的比賽風格,而在比賽之外,也通過電競交到了朋友。

在切磋之後,兩隊還打亂團隊順序,進行了一場友誼賽。至此,2019首屆福建省(漳州)海峽兩岸電子競技大賽(以下簡稱「兩岸電競大賽」)在廈門會展中心落幕。

在台灣正修科技大學隊教練邱亮融看來,電競選手需要技術、策略,也更需要舞台。通過參加更多的比賽,能够讓選手的能力更加精進。大陸有著廣闊的市場,也有著很多可以讓選手錶現自己的平台。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帶領校隊赴大陸參加比賽,大陸選手的謙虛好學也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台灣正修科技大學隊領隊殷聖楷表示,台灣的一些高中職學校已成立電競班,除了培養職業電競選手之外,也培養電競產業相關的人才,包括賽事辦理、後勤保障、賽事宣傳、直播、設備應用,甚至遊戲開發等方面的相關人才。

電子競技產業在大陸也有著非常龐大的市場。殷聖楷期待,兩岸間的交流合作可以推進這個產業更快更好地發展。在他看來,目前該領域的交流方式多局限於選手間的交流,未來兩岸甚至可以聯合辦理或輪流舉行大型電子競技賽事,讓兩岸間的後勤、技術人員也有交流的機會。

台當局推行所謂教育「新南向」政策遇阻

【中新社台北6月9日電】據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台灣媒體9日報道,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當天證實,印度尼西亞政府自2018至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起,不建議該國高中畢業生赴台就讀四年制專科類科技院校(簡稱「四技」)。

2016年民進黨當局全面執政以來推動所謂教育「新南向」政策,旨在吸引東南亞學生赴台唸書。台「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5至2016學年在台就學的「新南向」地區學生達2.8萬人,2016年開始這一地區學生每年增長約兩成,2019至2020學年時已達5.8萬人。

近年來,台灣陸續傳出東南亞學生充當學工、中介買賣學生等新聞。特別是去年底有「立委」質疑,位於新北市的醒吾科技大學30名印尼學生到隱形眼鏡包裝工廠打工,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

台「教育部」日前發函至全台設立「新南向」產學專班的學校,要求廠商、學生簽訂的實習合約和工讀合約要分開,不可借由實習名義逼迫學生打工,更不能訂有給學校或中介的代扣款項,以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印尼「不建議」來台讀「四技」,其實就是「禁止」的委婉說法。台灣推動教育「新南向」政策,印尼和越南學生是最主要的來源,如今政策「踢到鐵板」,值得警惕。

郭台銘曬服役軍裝照 批蔡英文言論踐踏軍人尊嚴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針對蔡英文近日向軍人拉票的言論,中國國民黨初選參選人郭台銘9日曬出服役時的照片,批評蔡英文用年金改革污名化軍公教人員,另一方面,卻又大撒錢搞出八千多億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一手撒錢一手踐踏軍公教尊嚴。

網上流出蔡英文在嘉義演講時的短片,宣稱台軍過去都和國民黨在一起、和民進黨不親,她執政後和軍方溝通、合作,現在軍隊已經和民進黨同心,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都在當兵。郭台銘在臉書上表示,蔡英文不但錯而且錯得離譜,不論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台軍多年來都是盡責地守護台灣,從來沒有一絲動搖。

他並批評,蔡英文任內用年金改革污名化軍公教,讓執政當局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一方面剝奪軍公教的尊嚴,但另一方面卻大撒錢搞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

郭台銘並指出,從蔡英文的發言終於明白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蔡要過河拆橋,把曾經為台灣付出血汗的人跟國民黨畫上等號,用消滅政敵的方式對待他們,其心可誅。他說,每個守護過台灣的軍人都生於斯、長於斯,對台灣充滿感情與熱忱,如今蔡說「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在當兵」,這讓過去服役的弟兄情何以堪?

郭台銘也貼上了一張自己曾在金門服役、著軍服的照片;並表示,他以曾在金門服役為榮,更以能為保衛台灣為榮,向每一位袍澤致敬。

郭台銘:與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選舉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2020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9日表示,跟高雄市長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選舉,如果雙方不能合作,就要互相彼此幫忙。

郭台銘辦公室當天在台北市發送5000個香包,支持群眾擠爆現場;郭台銘在傍晚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母親來到現場。

媒體詢問,韓國瑜的兩場造勢活動,激化初選情勢,是否對後續的整合不太好。郭台銘在受訪時表示,初選是黨內同志競爭,他認為大家各憑本事,讓選民分清楚哪個人選對台灣、未來最好,選民自有判斷。

郭台銘說,自己心裡非常清楚,跟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選舉,如果不能合作,就是要互相彼此幫忙,兩人各自都會努力,但是各有不同的做法。

對於國民黨要求參加初選者必須簽署公約書,初選期間不惡意攻擊其他參選人,若未獲提名也絕不違紀參選。郭台銘表示,國民黨現在提出很多新的辦法、規定,要待11日所有參加初選者見面討論是否接受。國民黨應主動建立一套制度,不要像民進黨,邊做邊改制度,誰當權就對誰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