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真菌」真的那麼可怕嗎?

  超級細菌的概念已經逐漸被人們熟悉之後,另一種號稱「超級」的物種襲來了。它就是「超級真菌」最近,「致死率高達60%」「被美國列為緊急威脅」「中國已有18例確認感染」等字眼充斥著各大網站。「超級真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一、「超級真菌」是什麼菌

「超級真菌」學名叫「耳念珠菌」,是2009年日本科學家首次發現的一種人體病原真菌新物種,具有多重耐藥性和高達60%的血液感染致死率。

1.致病性:研究顯示,「超級真菌」,即耳念珠菌重要的致病特徵就是菌絲發育現象,這種菌絲的生長發育與致病性和細胞記憶有密切關係。通過實驗發現,儘管在體外多種培養條件下均沒有菌絲生長,但經過小鼠血液感染後,其中一部分從內臟器官分離出的耳念珠菌細胞獲得了菌絲發育能力。同時,這部分細胞能夠長期保持這種能力,並將菌絲生長特徵傳遞給子代細胞。菌絲發育是真菌致病的關鍵過程。

2.感染性:耳念珠菌主要通過傷口、耳道、黏膜和血液等途徑,感染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缺損人群。科學家觀察到,在42°C高溫下,耳念珠菌仍然可以分泌大量的毒性因數胞外蛋白酶,這被認為是耳念珠菌在人體內高存活率的原因之一。此外,該菌環境適應能力強,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和醫護人員的皮膚及醫療設施表面。目前報導的絕大多數病例均發生在醫院或家庭病房內,菌源及易感人群均集中在醫院環境。

二、「超級真菌」的真相

1.只有多重耐藥的耳念珠菌才是「超級真菌」

要搞清楚「越級真菌」,首先要搞清楚「菌種」和「菌株」的概念。耳念珠菌不同的菌株對藥物的敏感性也是不同的,有的對藥物就很敏感,有的就體現出高耐藥性。只有多重耐藥的耳念珠菌才是「超級真菌」,所以不能一見到耳念珠菌就說它是「超級真菌」,這個概念在傳播中極易混淆,造成公眾誤解。

2.我國檢測出的耳念珠菌沒有「暴發」「流行」

此前媒體報導所述的18例感染病例中,檢出的耳念珠菌菌株都比較敏感,通俗地說,現在絕大部分廣譜的抗真菌藥都可以治療它。這些病例是在近年間從不同醫療機構陸續檢驗出來的,並不是某個時間段或幾家醫院集中出現的,是散發現象。由北京協和醫院牽頭的CHIF-NET全國監測資料看,大約2萬例菌株中才有1例耳念珠菌,因此不存在「超級真菌」在我國「暴發」或「流行」的說法。

3.「超級真菌」致死率並沒有那麼可怕

「超級真菌」讓人聞之色變,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無藥可治」。當人體免疫力大幅受損的時,它們會乘虛而入,讓病人「雪上加霜」,加速死亡。因此,它被貼上了「高致死率」的標籤。而從科學上說「超級真菌」固然「危險」,但從各國的醫學臨床觀察中,它的致死率與其他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死亡率沒有明顯差異,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危險的反而是煙麯黴、白念珠菌、光滑念珠菌等的耐藥性問題,因為在臨床上更常見。

4.健康人群無需擔心感染「超級真菌」

對於「超級真菌」引發的恐慌情緒,多位微生物專家都表示「大可不必」。因為易感染人群都是免疫力嚴重受損的人,如使用免疫抑制劑、腫瘤放化療、長期滯留導管的患者等,健康人群無需擔心會感染「超級真菌」,它也不具備相互傳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