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打破濃縮鈾限制後果嚴重?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伊朗7日宣佈即將打破對生產濃縮鈾濃度3.67%的限制,8日就將開始生產豐度達5%的濃縮鈾,爲布什爾核電站提供燃料。美國總統隨即警告伊朗要小心後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當地時間7日發推文指,美國將對伊朗作出進一步孤立和制裁。

伊朗此舉,是在繼7月1日宣佈濃縮鈾存量突破300公斤限制後,伊朗再度突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5年伊朗核協議,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伊朗打破濃縮鈾濃度3.67%的上限有多危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伊朗這一舉動純粹是象徵性的,生産大量3.67%濃度的濃縮鈾沒什麼用處,即使濃度提高到5%,也遠低於製造核武器所需的90%濃度以上。也有分析認為,後果很嚴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這是伊朗同美國對抗的漫長過程中的一小步,不會有什麼直接的嚴重後果。濃縮鈾濃度從3.67%提高至5%,沒有太大區別,豐度達到5%也只能勉强當核燃料用,在製造核武器方面基本是沒用的。這樣做的後果是令美國進一步加劇制裁。」

伊朗表示,將在60天後進一步違反伊核協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這種緩慢漸進的做法,除了是向歐洲國家施壓,希望其協助解除美國制裁外,也是在等候美國總統特朗普下臺,從而可以和下任美國政府簽訂新協議。

對於伊朗通過此舉向歐洲施壓,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歐洲人對緩解伊朗嚴峻的經濟形勢幾乎無能為力。歐洲人希望2015年伊朗核協議能够保存下來,却被夾在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進退兩難。

殷罡也認爲:「歐洲國家目前比較著急,會從中做一些調和工作,但不會有效果。因爲美國的政策是不允許歐洲人攪局的。不管怎樣,美國都不會放鬆制裁。」

對於伊朗的舉動,特朗普警告,伊朗最好處理得小心一點,他不會透露伊朗會面臨什麽後果,但不會是好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美國將作出進一步的孤立及制裁,各國應該重新制定應對伊朗的長期標準。

美國的警告會伴隨實質性舉動嗎?殷罡指出:「美國可以禁止伊朗出口,斷它的財源,還有各種經濟制裁、金融制裁的手段可以做,以及對更多伊朗個人實施制裁,公布伊朗領導人、革命衛隊相關人士在美資産等。美國各種各樣的招數非常多,已經宣布的制裁措施如果真的落實,也已經很厲害了,不一定需要加上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