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時薪增至32元 最低工資法獲通過

【本報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首個全面法定最低工資法案,將最低時薪訂為32元。

議員8日下午就法案展開約3小時的一般性討論,多名議員指最低工資會衝擊中小微企和推高通脹,引起工聯議員反彈,希望公平對待打工仔,並批評兩年一檢的安排欠缺科學性。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到細則性審議法案的小組會時“乜嘢都有得傾”,最終法案獲大比數通過。

梁維特在引介時表示,考慮到家務工作僱員工作性質的獨特性,且聘用家務工作僱員的僱主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等因素,以及在平衡殘疾僱員的就業機會與工資保障的權益前提下,建議豁免這兩類僱員適用最低工資法律。關於最低工資的金額,經綜合考慮澳門現時的整體社會情況,並參考特區政府就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金額的調升,法案建議最低工資金額分別為按月計算報酬 6,656元;按週計算報酬 1,536元;按日計算報酬 256元;按小時計算報酬 32元;按實際生產結果計算報酬,以當月的基本報酬除以當月實際工作的時數,平均每小時 32元。

梁維特稱,檢討週期方面,考慮到本澳的經濟發展、競爭力,同時需要確保僱員的就業不會因最低工資而有重大的影響,以及收集影響評估的最新數據所需的時間,故建議在全面最低工資制度實施滿兩年後須作出檢討,其後,每兩年須進行一次檢討。

議員葉兆佳質疑立最低工資是否能達到立法原意,將來不僅失去協商彈性,或產生推高通脹、服務業加價等漣漪效應,“工商界普遍認為係咪要咁急推最低工資呢?”宋碧琪認為會令中小企經營“火上加油”,市民亦因而受通脹影響。梁安琪、崔世平也提出要政府扶助中小微企。

工聯議員梁孫旭反駁法案是“遲來的公義”,指1998年立“就業權益綱要法”,迄今才推出全面最低工資,“難道公務員加人工唔會影響通脹咩?點解無人反對呢?”李靜儀指現時立的最低工資是最保守的基礎水平,勞工界不應孭上推高通脹的元兇,要公平對待打工仔。

多名議員擔憂推行全面最低工資會抬高通脹率,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及增加中小企經營壓力,質疑全面最低工資惠及僱員範圍少,認為透過薪酬補貼已可以改善社會一部分僱員的生計問題。亦有議員建議政府可參考香港,設立殘疾僱員工作評估機制,根據能力按比例給予最低工資。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明白實行全面最低工資後,企業經營成本及通脹均會上升,政府會在營商環境、人資供給、培訓等,從高附加值角度做更多工作。又指政府對議員建議持開放態度,日後法案可以在小組會「繼續傾」。

勞工局代局長吳惠嫻指香港對殘疾僱員的評估由專業的康復及註冊職業治療師等擔任,在澳門目前由社工局資助的相關專業人士只有20名,對整套機制如何運作要審慎研究,而澳門對殘疾僱員也有工作收入補貼。

除了殘疾僱員,家傭也不適用法案。吳惠嫻指現有的機制能夠確保家傭收入,統計局資料顯示,本澳家傭平均薪酬達4,100元,當中不包括住宿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