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哥比亞總統會談 推動中哥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40年前,哥倫比亞政府審時度勢,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總統先生的父親是當時政府成員,堅定擁護這一決策,見證了兩國關係起航時刻。今天中哥關係發展的接力棒傳到你和我手上。這次你專程訪華,以實際行動表明你積極致力於深化中哥傳統友好和互利合作,我對此高度讚賞。中方願同哥方圍繞建交40周年這一重要節點,共同規劃未來發展藍圖,推動中哥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中哥要密切高層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深化政治互信,增進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將繼續支援哥倫比亞推進和平進程和衝突後重建。要深挖雙邊務實合作潛力,鞏固傳統領域合作,開拓新領域合作。中方歡迎哥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兩國發展戰略對接。要推進司法、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拉近民心距離,夯實友好基礎。要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現行國際體系,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習近平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擁有巨大發展潛力和廣闊前景,是國際格局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中方一貫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支援拉美加快一體化進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委內瑞拉等地區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願繼續發揮勸和促談作用,願同哥方保持溝通。中拉合作本質上屬於南南合作範疇,完全基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原則。中方願同拉方推進中拉論壇機制建設,共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杜克表示,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十分欽佩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力和重要國際影響力,希望學習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哥中兩國即將迎來建交40周年,我希望通過此訪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促進兩國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數字經濟、創意產業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哥投資。相信每一個中哥雙邊合作項目都將是對哥倫比亞和平進程的支援,都將助力哥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世界互聯互通和國際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哥方願積極參與共建,期待通過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更好指引兩國未來合作。哥方重視並希望中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哥方願為推動拉中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杜克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張春賢、汪永清、何立峰等參加。

李克強會見哥倫比亞總統:中方願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哥方優質產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哥倫比亞總統杜克。

李克強表示,哥倫比亞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建交39年來,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務實合作持續加強,廣泛惠及雙方人民。習近平主席將同總統先生舉行會談,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中方願繼續同哥方鞏固政治互信,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指出,中哥雙方都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中方在對外經貿活動中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而是秉持市場原則、商務邏輯開展公平、透明的互利合作。中方願同哥方擴大雙向投資,為雙方企業赴對方國家合作提供更好營商環境,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哥方優質產品,共同努力推動兩國貿易結構更趨平衡。中方支持哥方為發展經濟、促進國內和平進程所作努力。

杜克表示,哥中關係發展順利,取得豐碩成果。哥倫比亞欽佩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更好發展。

栗戰書會見哥倫比亞總統:加強立法工作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7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哥倫比亞總統杜克。

栗戰書表示,建交以來,經過近40年發展,中哥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關係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此次習近平主席與總統先生的會晤必將引領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中國全國人大願同哥國會一道,推進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密切兩國立法機構之間各層級、各專門委員會和友好小組的友好往來,加強立法工作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援。

杜克表示,我這次訪華是為了同習近平主席一道,規劃兩國關係更美好的未來。哥方願進一步深化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希望同中方密切立法機構往來,支持兩國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