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對害群之馬絕不妥協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7月31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年中午餐會致辭時表示,對於那些撕裂香港的害群之馬絕不妥協。

董建華當天談及香港近日時局指出,自己的立場很清晰︰第一,對於那些存心擾亂香港,撕裂香港,妄想以暴力摧毀香港的害群之馬,絕不妥協。

第二,對於那些困擾香港多年,急切需要解決的社會民生問題,政府應該馬上處理,不可以等。

第三,對於當年鄧小平先生為香港設計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同宏願,必須堅決執行,貫徹到底。

董建華分析指,細心觀察,這次政治風暴提升之快速、規模之龐大,組織看上來好像是鬆散的,但實在是精密而隱蔽的,與過去的群眾運動明顯不同,實在有理由令人相信,這次風暴有幕後推手,也可能與外來勢力介入有關,種種跡象指向臺灣以及美國。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的特殊地位都被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和反華勢力視為樂土,他們利用香港與內地的制度差異,煽動港人的恐共情緒,破壞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他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變成國際博弈的戰場,令香港變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作為香港人,絕對不能被他人利用。

董建華直指,所有和平理性的香港人必須警惕,當“反對逃犯條例”的口號,變成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時候,當抗爭行為由圍堵立法會,變成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汙國徽的時候,這種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公然挑戰中央權威的行為,會將香港帶到什麼地方呢?假如任由那些別有用心之人繼續搗亂,把“一國兩制”撕開一個缺口,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可以靠什麼保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這個“一國兩制”原則,“變”還是“不變”?我相信,以港人的智慧,大家的選擇是“不變”,我自己一定會選擇“不變”。港人必須警惕,一小部分人利用社會與政府的寬容,以暴力的手段,任意衝擊香港的經濟與社會秩序,損害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些行為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華春瑩再談美干涉香港事務:美方需給世界一個交代

針對美方近期就香港事態所作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的確需要美方給世界一個誠實、坦誠的交代或說明。當然,如果美方能夠證明並且承諾不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我們會非常歡迎。

有記者向華春瑩提問,您昨天在記者會上就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美國高官在香港事務上的言論作了表態。美國國務院對此回應稱,中方這樣的聲明是可笑的,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是當地民眾針對香港自治不斷被侵蝕作出的表現,美方強烈排斥外國勢力是背後黑手的說法,幾百萬民眾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被外國勢力操控是不可信的。

她表示,根據近期媒體公開報導的很多資訊,大家只要不帶任何偏見、或者不選擇性睜眼或者閉眼,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也可以做出正確判斷。現在的確需要美方給世界一個誠實、坦誠的交代或說明。當然,如果美方能夠證明並且承諾不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我們會非常歡迎。

華春瑩說,對什麼是和平表達訴求、什麼是極端暴力行為,記者和官員得有是非黑白的觀念。她呼籲記者在報導有關香港近期系列事態時,鏡頭不僅要對準警方,也要對準那些極端暴力活動,向世界呈現一個更加客觀、全面、準確的畫面,得出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結論。

“說到幾百萬,我相信700多萬香港市民,以及14億多中國人民都渴望香港繼續保持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現在香港出現的局面是親者痛、仇者快。我相信有正義感的人,真正愛國愛港的人都認識到了這一點。”華春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