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垃圾收集系統 當局:分階段投用

【本報訊】有議員關注固體垃圾收集系統投入使用情況,環保局長譚偉文表示,當局會進行分區施工,令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可分階段重新投入使用。

譚偉文指出,在籌備黑沙環填海區的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期間,環保局計劃與市政署及衛生組織、使用該系統屋苑的物管理公司合作,加大力度推動屋苑業主做好垃圾分類,以更正確使用系統;並會參考其他地區做法,以不銹鋼材質建造系統的管道,令其更耐用,且當局會進行分區施工,令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可分階段重新投入使用。

不少議員建議澳門可參考內地,推出智能化系統管理屋苑做好垃圾分類,並設立罰則,同時強化環保宣教,提升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

譚偉文表示,環保希望先做改善措施,一步步推出不同政策再考慮罰款,因為推出罰則要經過較長的立法過程,亦難以界定是誰沒有做好分類;當局亦要時間思考如何推出智能化管理。他指出,環保局已聯同相關部門,共同推動高層大廈的垃圾回收,分階段推出更多不同種類的回收,逐步配合國家政策,推動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