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政府商討 八號風球停駛金巴

【本報訊】日前懸掛8號風球期間,本澳公共運輸服務停運,但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仍然運作。議員梁孫旭昨日在口頭質詢大會時關注颶風期間本澳各口岸交通銜接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已與「金巴」商討當本澳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信號時應否停運「金巴」。

羅立文指出,8號風球期間本澳存在兩個標準,一是因應安全問題政府部門或部分企業不需要返工,但部分機構或企業卻繼續返工,令社會無法明確8號風球究竟是安全還是危險,假如全部執行同一標準更無問題。他強調,行政長官在2002年作出批示,8號風球一個半小時後停止公共運輸服務,因此各界會清晰知道8號風球懸掛後一個半小時巴士停駛、客輪停航,但現時口岸繼續通關,旅客繼續入境,他形容“我都無辦法。”他又指出,8號風球下不少居民不用上班,但不少居民會外出用餐、睇戲,不同的安全標準令本澳產生不少問題。羅立文強調,日後輕軌營運後,8號風球下輕軌亦會停駛,政府會出相關批示,三條大橋會維持關閉。

羅立文表示,政府會與“金巴”商討,要求“金巴”在8號風球下停駛,否則會有問題。即如“韋帕”當日,政府加開了巴士特別班次,眾多乘客被轉送到亞馬喇圓型地,但亞馬喇已無其他巴士,反而在口岸起碼可以有避險的地方,因此8號風球要有共識,屬於危險情況更應停止全部公共運輸服務。

至於有議員關注氣象局計劃年內修訂暴雨警告信號分為 3級。氣象局代局長梁永權表示,分 3級是希望市民了解暴雨的強度及影響範圍,除了提醒市民日常出行的影響外,亦要兼顧防災,令整個警告系統更全面。他稱,當本澳每小時錄得 70至 80毫米的雨量時,可能會出現山泥傾瀉或樹木倒塌的情況,因此希望針對惡劣天氣增加多 1級警告信號。

有關改善及優化暴雨預測方面,梁永權稱,近年引入鄰近地區的臨近預報系統,可預測較短期的天氣情況,當局亦會繼續加強系統引入及人員培訓工作。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本澳雖然小,但不同地方如路環及關閘的降雨量存在差距,氣象局的職能是預測天氣,其他部門及私人機構需因應情況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