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補貼較巴士多 目前已聘570多人

【本報訊】立法會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施家倫關注輕軌項目,希望政府公佈更多資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未來輕軌入閘須使用代幣和輕軌卡,亦可使用澳門通或現金購買代幣和輕軌卡,短期內政府在輕軌補貼上將會較巴士的補貼多。

羅立文表示,港鐵合同很簡單,對澳門來說輕軌系統是新事物,技術含量較高,正處於學習階段。他稱,「判給金額58.8億元是很多錢,但我哋唔識做,所以要人幫我哋做。」他指,合同包括營運車廠、氹仔線段,以及保養和維修等工作。此外,因運建辦將會關閉,所以找輕軌專營公司接手。未來運建辦要逐份合同轉給專營公司。至於可否在營運前解決未能以澳門通入閘的問題?羅司指,「我無時間,搞唔掂!」只可用輕軌卡入閘,或以澳門通等不同付款方式購買入閘代幣。

他又指,短期內輕軌津貼的確比巴士津貼開支更大,因為整個輕軌系統較貴,但他認為,未來在中、長期階段會一步步變好。同時,他認為只開氹仔線達不到作用,2023年有可能延伸至媽閣,作用可能好一點。而在輕軌公司成立後,首要工作為石排灣線進行招標。

至於政府現時已聘請人員當中本地人員比例,以及政府與港鐵合作開展培訓課程的成效?何蔣祺表示,與港鐵簽定的合同中列明必須優先請本地工人,目前港鐵已聘請570多人,其中四分三為本地人員,其餘是港鐵有經驗的技術管理層為主。在四分三為本地人員中,接近450人是大學畢業生。按照專業劃分,從事工程方面有150人、從事運營方面超過200人,其餘行政和財政人員也有一定人數。培訓方面,在聘請人員後已開辦維修、操作、駕駛和危急處理等50多個專業課程,超過200班次,已培訓3,500人次,相信目前有條件運作。

勞工局職業培訓廳廳長張瑋補充,本年初開始與運營企業舉辦有關培訓課程,現時已有43名技術人員完成培訓;而去年舉辦的急救、衝突管理、風險評估等職安健培訓課程亦有400人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