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將中列「匯率操縱國」 美方極限施壓已近「黔驢技窮」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7日電】日前,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自1994年以來首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回應,美方不顧事實和自己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準,無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是繼8月1日宣佈擬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升級貿易爭端的又一惡劣行徑。

7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在北京舉行「堅定信心有效應對美國極限施壓研討會」。多位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若美方啓動新一輪加徵關稅,不僅將傷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拖累美國經濟,還將嚴重衝擊國際市場信心,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完全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指出,匯率問題正在成爲美國新的施壓手段。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已一年有餘,將直接導致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比4月份預期的3.2%和3.5%分別下降0.1個百分點。由于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國際貿易增長陷入停滯,企業投資收縮,正在拖累全球經濟,最終勢必要波及美國經濟。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渺杰教授認爲,美方極限施壓無法長期持續,某種角度而言,美國現在的做法基本上已接近「黔驢技窮」。一方面,美國國內物價上升壓力將相當明顯,尤其是在3000億美元的產品中,最大的兩類是手機和PC,美國矽穀的企業都將受其害;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潜力,美資企業不願意撤離中國市場。

面對美方的施壓,與會專家一致認爲,中國的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以中國經濟發展的「穩」應對美國的「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晋平表示,中國經濟具備了打破圍堵的能力和條件:第一,中國經濟自身擁有巨大的市場;第二,通過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上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三,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經營能力在不斷提升;第四,在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貿易仍然保持了3.9%的增長,出口增長了6.1%,充分說明瞭中國企業在市場和産品調整方面具備一定能力。

美國前財長表示將中國列爲「匯率操縱國」有損美方信譽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據新華社消息,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6日撰文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爲「匯率操縱國」不符合事實,此舉損害美國政府信譽,可能給美國帶來經濟衰退風險。

薩默斯曾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政府擔任財長,後又擔任前總統奧巴馬的經濟顧問。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他當天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說,中國幷沒有通過幹預外匯市場、壓低人民幣匯率以擴大出口、抑制進口,指控中國進行匯率操縱沒有可信依據。

他表示,中國貿易順差占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正不斷下降。過去幾年間,中國一直致力于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幷不是人爲的,而是市場對美國政府威脅新加徵關稅作出的「完全自然」的反應。

王一鳴:美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打自己嘴巴

中新社北京8月7日電:針對美國財政部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王一鳴7日在北京表示,美方此舉邏輯自相矛盾,「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王一鳴當天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主辦的一場研討會上指出,且不說美國所謂「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是否合理,即便以其官方標準爲參照,事實上中國也幷不符合三條標準的兩條,即經常賬戶順差占GDP的比重超過2%,以及過去12個月「持續地、單向地」幹預外匯市場貶值匯率。

此外,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第四條款磋商中,該組織亦明確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就連美國財政部今年5月28日公佈的最新一期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中也再次認為中國並不滿足匯率操縱標準。

王一鳴稱,此次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指責中國的理由是「中國有充足外匯儲備幹預外匯市場,防止人民幣貶值,却沒有這麽做」,該邏輯顯然自相矛盾。「匯率一波動,央行就幹預,那不是典型的匯率操縱嗎?」他說,美方指責中國匯率操縱,却又要求中方幹預人民幣匯率,這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