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台觀光文化及青年創業交流會在哈爾濱舉行

【新華社哈爾濱8月7日電】龍台觀光文化及青年創業交流會日前在哈爾濱香爐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本次交流會以「激發龍台合作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爲主題,來自黑龍江、台灣的知名企業家、專家學者等匯聚一堂,探討龍台青年創業等話題,幷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漢山說,黑龍江正積極創建台灣青年創業基地,按照「有交易平臺、有扶持政策、有服務中心、有實施計劃、有保障措施、有實際成果」標準進行設計,爲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構築便利平臺。

黑龍江省今年出臺《關於促進龍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這爲台灣同胞在該省投資、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了便利。台灣黑龍江同鄉會會長劉陽說,龍台兩地青年創新創業正逢其時,特別是黑龍江的觀光文化,給龍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契合點。

黑龍江省民俗文化研究會會長王東瑩說,在打造黑龍江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等方面,要建立熱門創業項目的諮詢和導航項目,積極爲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提供輔導服務。

本次交流會由黑龍江省民俗文化研究會、台灣中華時報社聯合主辦,旨在緊扣當前兩岸經貿發展新趨勢、新變化、新機遇,進一步加强龍台兩地青年互融互通、共同發展。

批柯拉郭  吳敦義:柯文哲剽竊台灣民衆黨

【中央社臺北7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組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炮轟柯文哲違背道義,剽竊別人的台灣民衆黨;被問到柯文哲拉攏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吳敦義說,「我們也在拉攏」,就算有通電話也不能講,盡最大努力整合。

台灣民衆黨籌備處發言人林珍羽表示,民衆黨的成立,被賦予新時代使命,與1920年代的台灣民衆黨雖有不同時空背景,但相同的都是要喚醒國人的政治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她說,對於各界的批評與指教,表示尊重。

有媒體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已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3人是否結盟備受關注,不過,外傳國民黨中央、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郭台銘聯繫未果,黨內擔憂分裂危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主持中常會,會後媒體堵訪時詢問,郭台銘是否不接電話,吳敦義說:「接不接電話,不是你問我就講,就算有通也不能隨便講,何況有時候不一定能接得上。」

媒體詢問,是否整合有望,吳敦義說,當然隨時都有希望,會盡最大的努力。

第五届蘇台青少年科技創意創新大賽在常州舉行

【新華社南京8月7日電】第五届蘇台青少年科技創意創新大賽日前在江蘇常州市武進區西太湖雅集園美術館舉行,來自台灣和江蘇的650多名師生,在「科技創無限」的主題下,同台競技、暢叙友誼,用小創意玩轉科學大舞臺。

據瞭解,仿生機器人比賽是本次科技交流活動的重頭戲。比賽剛開始,選手們就忙活開了,你鋸木板我擰螺絲,你檢查齒輪我負責鑽孔,十八般武藝齊上陣……經過三個小時的分工協作,各隊製作出造型各异的仿生機器人,這些作品在接力賽、直綫前進賽、拔河賽中一决高下。

最終,台灣新南小學降龍伏虎隊獲得小學組冠軍,江蘇龍潭中心小學(江畔校區)龍岸一隊獲得小學組亞軍,江蘇漣水縣陳師鎮中心小學獲得小學組季軍。台灣竹南聯隊制霸青春隊獲得中學組冠軍,江蘇伯樂中學千里馬隊獲得中學組亞軍,江蘇丁家莊初級中學格致隊獲得中學組季軍。

李鴻源無意加入民眾黨 否認當韓國瑜副手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大選,但副手人選至今未定。前臺灣「內政部」部長李鴻源7日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出席同場公聽會,李鴻源受訪時對於自己被點名當韓國瑜副手,强調「從來沒有這樣的打算」,也沒有計劃加入台灣民衆黨。

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7日出席「全球氣候變遷調適方案與智慧防灾治水計公聽會」,會前受訪時表示,參加活動的目的很簡單,他擔任四都的治水顧問,加上台灣現在最棘手的問題就是治水,與會分享專業意見,沒有其他政治聯想。

李鴻源說,最近幷沒有和韓國瑜通電話,「市長知道不知道他北上,幷不需要向韓報告。」會議通知也有出席名單。李鴻源表示,他幷「不排斥回歸政壇」,能爲政府服務是好事,但被問及是否擔任韓國瑜的副手,他說,從來沒有這樣的打算,也無人告知他。

對於王金平出席7日的公聽會,李鴻源說,王金平是他老長官,兩人隨時都可以講話,公聽會只會討論專業的部分。他也表示,韓國瑜和王金平都是老友,有機會他們會坐下來自己溝通,幷無擔任兩人之間的橋梁。

至於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是否和他討教管治理論,李鴻源認爲,大家都是老朋友,誰向他討教都很正常,不需要做政治聯想。對於國民黨的分裂危機,李鴻源相信黨內最後一定會有智慧做到某種程度的整合,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整合好,若能扮演讓大家坐下來好好談的角色,他也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