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就香港前途命運 「保衛戰」提出四點希望

【中新社深圳8月7日電】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8月7日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就落實中央精神提出希望。

王志民在講話中指出,在鬥爭的關鍵時刻,中央的重要精神極大增强了愛國愛港陣營的信心,提振了大家的士氣,爲我們繼續堅定團結守護香港、推動香港形勢由亂向治指明了方向。

王志民指出,幾個月來,面對急劇變化的香港局勢,愛國愛港陣營始終團結一致,總體保持整齊的戰鬥隊型,以堅定的鬥爭精神和鬥爭意志頂住壓力、克服困難,開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這些工作傳播了正義的聲音,弘揚了社會的正氣,喚醒了更多的市民,聚集了愛國愛港正能量。中央對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

王志民指出,現在這場鬥爭已經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亂」已成爲香港社會各界最迫切最强烈的要求,也是最廣泛共識。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堅决「止暴制亂,穩控局勢」。希望大家繼續堅定不移地挺特首、挺政府,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他就此提出四點希望:第一,希望繼續堅定不移地挺特首、挺政府,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第二,希望堅定支持警隊果斷嚴正執法,維護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寧;第三,希望全力組織和參與改善社會氛圍、提升社會正能量的各類活動;第四,希望堅持不懈、孜孜不倦做好青年工作。

王志民說,愛國愛港各界人士都應當行動起來,把絕大多數參加游行示威的青年學生與極端暴力分子區別開來,引導他們客觀理性認識當前局勢,防止被反對勢力利用、裹挾。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都應當行動起來,不僅在朋輩中廣泛傳播正能量,而且向社會發出好聲音。

王志民說,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會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時談到的「四個帶頭」,不僅是對大家能力的尊重和肯定,更是對大家的一份囑托、一份期許。儘管當前香港局勢嚴峻複雜甚至險惡,但我們堅信,在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蔓延的時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在香港歪理橫行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面前,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當一些人還在選擇猶豫、觀望、抱怨甚至投機的時候,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率先行動起來,盡己所能爲時局好轉創造有利時機和條件。相信大家一定會帶好頭,把張曉明主任傳遞的中央重要精神帶回香港,爲香港社會携手解决問題創造更大空間、凝聚更强力量;一定會與特區政府和警隊一起,止暴制亂,共同穩住香港局勢,齊心協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省級政協常委,香港主要愛國愛港政團社團領袖等550多人參加了當天的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