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克邦逮捕逾500人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印度媒體及警方消息8日稱,當局在連夜展開的行動中逮捕了超過500名政治人物、分離分子、大學教授、商人及活躍分子等。當地媒體稱這是印度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壓行動。與此同時,巴基斯坦暫停往來印巴之間的火車通行。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當局是在印度總理莫迪計劃在8日發表全國電台演講前,展開鎮壓行動。莫迪預料會向全國民眾說明,政府為何要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的自治特權。

印度當局日前宣佈廢除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并封鎖了印控克什米爾大部分地區,切斷當地對外通訊,包括手機、互聯網和固線電話,還增派軍隊到邊界地區。巴基斯坦隨後表示將降級與印度的外交關係,并暫停與印度的雙邊貿易,令當地緊張局勢一觸即發。

巴基斯坦總理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說,巴基斯坦決定降低與印度的外交關係級別,召回駐印外交官。

其後,外媒報道說,巴基斯坦鐵道部長8日表示,決定暫停兩國之間的火車通行。他指的是從巴基斯坦城市拉合爾開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列車。此前,巴基斯坦已宣佈將向印度關閉一條空中飛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