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佳:人幣貶值 對澳經濟弊大於利

【本報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跌破七,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認為,對人民幣匯率不必過度悲觀,並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將在6.8至7.3區間震盪。又指人民幣貶值對澳門的影響有利有弊。

葉兆佳表示,從長期看,人民幣仍具有強大的支撐。一、中國擁有強大的外匯儲備,決定了國際投資者不敢大量造空人民幣;二、中國擁有最嚴格的外匯管制,資金不會大量外流,決定了人民幣無可能暴跌;三、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對人民幣的態度一直認為人民幣被低估,要求人民幣升值而不是貶值,決定了人民幣貶值沒有國際壓力;四、中國經濟雖然面臨很多不確定,但仍然是全球表現好的經濟體之一;五、人民幣貶值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不利於中國經濟的穩定性,所以不是中國政府追求的目標。

至於對澳門的影響,葉兆佳認為有利有弊,且弊大於利。有利之處為國內人民幣資產或流入港澳地區避險,銀行體系中澳門元存款會上升。但考慮當前澳門經濟情況,人民幣貶值短期內會影響內地旅客赴澳意願,不利第三季度本地經濟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