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陸觀光團台灣嘉義遇車禍 遊覽車上6人受傷

【中新社台北8月11日電】一輛載有大陸觀光客的遊覽車11日中午在台灣嘉義縣阿里山公路遭遇車禍,車中6人受傷。

記者從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瞭解到,當日12時22分于阿里山公路78公里的十字村附近,疑因雨天路滑,向下行駛的遊覽車與一輛上行休旅車發生碰撞,肇事原因警方還在調查中。目前,遊覽車上受傷的6人(包括一名司機)皆為輕傷、尚無大礙,其餘團員將繼續行程。

另據聯合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等台灣媒體相關消息,此次車禍共造成11人受傷,包括休旅車上5人和遊覽車上6人,傷者已被全部送醫治療。該陸客團來自陝西西安、由台灣鼎運旅行社接待,共含16名遊客,8月9日抵台、預計16日返回。中央社報道指,休旅車上的5名傷者中有3人傷勢較重。

台灣氣象部門最新資料顯示,受台風外圍環流影響,嘉義地區11日西南風偏強,車禍發生的阿里山地區為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氣溫最高僅18攝氏度。

探源中華文明 兩岸記者祭拜炎帝神農氏

【中新社湖北神農架8月11日電】擊鼓鳴鐘、肅立祈願,正在湖北神農架參加兩岸媒體荊楚行的19位記者11日在神農壇祭拜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

“偉哉炎帝,照耀洪荒;澤被華夏,聖德皇皇。”當天上午9時整,司儀宣讀祭文,標誌祭祀活動開始。兩岸嘉賓手持香火,向炎帝像三鞠躬,靜默許願,隨後上香拜祭。

祭壇內神農塑像莊嚴肅穆,以大地為身軀。像高21米,象徵中華民族在21世紀蒸蒸日上;寬35米,與高度相加共56米,象徵56個民族大團結。

“在祭拜過程中,許下祈願中華民族要復興、人民要和平共融。”台灣古都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白汐榮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曾經在河南祭拜過黃帝,非常高興藉此機會參加祭拜炎帝神農氏。祭拜儀式也在提醒在場同行,我們都是炎黃子孫。

台灣古都文創行銷公司董事長周世華表示,台灣民眾普遍對中華文化有較多學習,日常生活尤其受到儒家、道家和佛教等傳統文化影響。她希望廣大青年認識到中華文化的重要作用,更多瞭解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

來自台灣《聯合報》的鄭明傑說,在活動中感受到了祭祀的莊嚴氣氛。他說,曾在兩岸交流活動中參與李時珍誕辰500年的祭祀,今次更加感受到中華醫藥的博大精深,希望兩岸增加有關歷史、醫藥部分的交流學習。

據介紹,兩岸媒體荊楚行活動由湖北省台辦主辦,至今已舉辦13屆。

柯文哲提出應與郭台銘、王金平三方會談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首度表態,應該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見面交換意見。郭台銘隨後回應,只要是對台灣好的事情都不會排斥。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表示會盡快敲定時間地點等細節。

組黨後的柯文哲多次被傳已與郭台銘會面,商議2020大選合作議題。柯11日在台南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外界都很關心他與郭台銘、王金平是否見面的問題,那麼三個人應該找時間對整個局勢交換一下意見。

他說,很多事情要有共同目標再來討論,比較容易有結論,但是三個都是大忙人,要給三方幕僚去安排個時間。他的中心思想是要站在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的立場來談,而不是一般在政治上算計搶一個職位。

郭台銘陣營下午隨即回應,郭台銘不管是和任何人合作,只要合作的方向是為台灣的發展而共思良方,都不會畫地自限,也不會有任何所謂時間、期限問題。至於是否脫黨,郭陣營說,過去二十多年來,郭台銘早已是國民黨黨務發展及選舉最大的資助者,他從來就沒有從黨內黨外的思維去衡量與黨之間的感情,這樣的問法是看輕了郭台銘。

郭台銘、柯文哲與前王金平的結盟聲勢逐漸高漲,除了各家媒體民調上升外,三方的互動、言行都讓合作態勢愈趨明朗,三人的結合都將對藍綠兩大陣營造成不小影響,也牽動著2020大選局勢。

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表示,柯文哲只是提到,還沒有什麼指示,郭台銘與王金平也都很忙,對於三方見面樂觀其成,會盡快討論敲定時間地點等。

陳宏昌挺蔡英文批韓國瑜 國民黨或停權處分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北市湧蓮寺主委陳宏昌具中國國民黨中評委身份,卻於11日接待蔡英文時致詞批評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韓國瑜,國民黨新北市黨部11日表示,12日召開考紀會,將建請黨中央予停權等黨紀處分。

蔡英文11日前往蘆洲湧蓮寺參香祈福,陳宏昌致詞時力挺蔡連任,強調國民黨目前提名的參選人韓國瑜喝酒打麻將,令人擔心。不少國民黨支持者湧入國民黨的臉書粉絲團中留言,要求黨中央開除陳宏昌。國民黨發佈新聞稿表示,不能僅憑媒體報道內容,評斷黨員行為,目前黨中央已責成新北市黨部了解實際情況。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11日表示,他也是先嗇宮的主委,但宮廟不是自己的,主委是包括藍綠支持者等許多人推選來管理寺廟的,因此,站在主委的角色就是接待各方並敬祝參香者獲神明庇佑,心想事成。

他表示,任何人都不應為個人因素來貶抑別人,何況很多人都打過麻將和喝過酒,陳的說法有失宮廟主委的立場。若站在身為黨中評委的立場,如此惡意批評黨提名的參選人,也是不恰當;因此,市黨部收到區黨部的考紀報告後,預估可能建請黨中央予停權等黨紀處分。

據台灣媒體消息,陳宏昌過去曾任國民黨立委,也曾爆出婚外情緋聞;2005年立委卸任後,曾被當時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提名監察委員,不過國民黨以“立法院”多數優勢拒審,陳宏昌而後即與國民黨逐漸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