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察民情聽民意 落區與街坊店東交流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上午先到十月初五街、康公廟和關前街一帶,考察該區的情況。

賀一誠與競選團隊昨日上午先到十月初五街、康公廟探訪當地商鋪,瞭解民生和營商情况。賀一誠表示,舊區面臨多方面問題,需要長遠規劃,而低窪地區水浸問題,需要協調部門合作,加快內港防洪排澇體系建設,以科學論證的方式,多管齊下根治舊區水患。

賀一誠瞭解水浸重灾區十月初五街一帶的營商環境後表示,該區最大問題是地勢低窪,每逢颱風必浸,即使大潮也會引發水浸。尤其是對面的灣仔地勢已標高,故商戶感到近年更多潮水涌向澳門,加劇水浸問題。他稱,過往立法會已多次討論防洪問題,這牽連水利、工務、市政部門,問題是部門之間要做好協調工作,誰爲先誰爲主體,互相配合,這也是跨部門經常碰到的問題。日後應加强跨部門工作時誰是主體,其他部門再互相配合,這樣跨部門工作成效才會好,不會浪費資源。

賀一誠提到,舊區亦面臨電力困擾,他在提名期時亦與電力公司探討過解决方案,部分或可改善,但受制于舊區內沒有空間讓電力公司裝設較大電房,故日後應從都市更新方面考慮,讓部門可透過都更加裝更大的電房。這必須好好規劃,等總體規劃出來後研究。若能做好電力提供,餐廳便可改用電爐,减少排烟等污染。同時因爲該區新舊樓宇交雜,大規模都更幷不可行,這是較爲棘手的問題。而且區內不少土地爲私家契,政府可做的範圍有限。

賀一誠幷關注舊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他指雖然坊間建議建造立體停車場,但缺點是沒有地方排隊等位。黑沙環來來超市曾嘗試後,引起塞車問題,因為車輛需要空間排隊入場。立法會前地目前建的立體停車場正是利用立法會地下停車場做緩衝空間,他認爲立體停車場需要評估周邊環境及道路網是否能承受,這是較現實的問題。

關於舊區重整的部分,賀一誠認為需要有總體規劃,他坦言心中所想的舊區活化是在原來人口不增的情況下,優化市民的生活素質。沿途有市民向賀一誠提出建議,關注養老服務,冀特區政府未來可以增設更多公立安老院,老有所依。賀一誠在政綱中提到將加大對長者的支援,增設長者日間暫托服務,完善長者再就業配套措施,研究推行樂齡互助的義工計劃,研究設立跨境院舍機制體制,研究推出安老按揭計劃。

有商鋪負責人表示現時澳門中小企經營困難,包括人力資源、外雇管理靈活性、傳統品牌活化等問題,又期望下一届政府做好政策諮詢工作,基建工程要有時間表,加强跨部門協作。賀一誠回應時指中小企是澳門發展的命脉,中小企的人資問題是應該要重視,首先需理順外雇管理和輸入機制,通過勞、資、政三方機制磋商,平衡社會聲音,而諮詢工作方面,賀一誠在政綱中提到會改進諮詢機制,整合優化政府諮詢體系,加强提升諮詢成效。

期間,賀一誠走進一間茶葉舖,與店東品茶論政。店東向賀一誠反映中小企外雇制肘多,賀一誠表示,明白中小企外雇受限多的問題,如同一持牌人調動外雇人手却遭當局罰錢。大企在外雇方面的困擾不大,反而是外雇占比較少的中小企問題却較多,他認爲重點是要建立好制度,共識如何爲過界?

是否應彈性處理中小企外僱問題?賀一誠稱並非彈性處理,而是不應用同一把尺量度所有企業,對中小企應有另一把尺,放鬆少少,讓中小企不要太辛苦,“如同一公司是否應將工種分得咁細呢?”希望勞資政三方透過社協協調,實事求是,互相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