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與社服界座談 加強國情教育需時間

【本報訊】 第 5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舉行座談會聽取社服界團體意見,對於加強國情教育,他稱需要時間,並要注意不能一下子扭轉居民的想法。

賀一誠昨日下午在鏡湖醫院禮堂,與社服界舉行座談會,約有 400人出席。共有11名與會者提問。與會者重點關注廉政善治、官員問責、交通、無障礙建設、醫療人員專業認證、長者權益保障、愛國教育、體育等議題。

賀一誠提到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就令他感到痛心,認為可能是國情教育出現缺失,應加強有關教育。賀一誠又認同需設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讓青年了解國家成就和曾經的苦難等,從小打好國情教育基礎,加強居民愛國情懷。

復康團體代表冀政府修改本澳沿用逾30年的無障礙法例,成立各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委員會加以處理;開辦物理、職業及語言治療師課程,回應長期缺乏問題;建議興建大樓讓開辦社會企業的團體進駐,解決眾多團體想開辦社企苦無地方的問題,以進一步扶助智障人士就業。

賀一誠在回應發言者時表示,關於無障礙設施的建設,做好公共的無障礙設施是首要,特別是政府在颱風或民防方面。在政綱中也提到,未來將加强關注無障礙環境建設,擴大無障礙建築指引範圍,優化康復政策,支持殘疾人士進修和就業,加强對困難群體的精準扶持。

賀一誠的參選政綱指出,未來將繼續優化社會保障,推廣社會服務,關愛弱勢群體,進一步完善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推動非强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過渡爲强制性,妥善運用公共財政盈餘,確保社會保障基金長遠穩健發展運作。持續優化各項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制度,加强托兒、社區、養老、康樂等各項社會服務設施建設,加强與社會服務界溝通,支持社會服務團體爲居民提供更多優質多元服務,支持更多社會企業成立及發展,鼓勵及推動商界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加强保護婦女與兒童權益,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更加關注特殊需要兒童及其家庭。

澳門社服界協調小組召集人飛迪華在臺上向賀一誠提問,表示本澳目前缺乏社企會企業爲特殊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及投身社會的階梯。飛迪華指出,以往澳門缺乏土地、租金高昂限制了有意開設社企的人士或協會,但如今政府收回的閑置土地爲數不少,建議可考慮撥出土地興建一幢大厦專門開設社企,爲特殊人士的就業前景作打算。賀一誠回應指,現届政府亦關心特殊人士及社企發展,設有薪酬津貼等援助措施。至於增加社企,賀一誠認為可以在未來新城填海A區社屋群開設社會企業如超市等,讓特殊人士與社會有更多交流,習慣社企工作後亦可投身正式的企業或商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