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乒乓小將闖青運會 業餘選手展現專業精神

【中新社太原8月14日電】14日下午,澳門特別行政區兩位16歲“乒乓小將”陳梓賢、陶昶聯手征戰青運會。雖是業餘選手,但二人卻表現出專業精神。

當天下午,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乒乓球體校甲組混合雙打第一輪比賽中,陳梓賢、陶昶對陣江西省體育運動學校的陳奕飛、韓菲兒。

初上場時,陳梓賢、陶昶略顯緊張,頻頻丟分。在和教練溝通後,二人迅速進入狀態,扣殺、反攻果斷有力,發球、進攻愈發沉穩。現場觀眾也毫不吝嗇掌聲,場館內不時響起“澳門隊加油”的喊聲。

比賽終了,陳梓賢、陶昶在和對手、裁判握手之餘,還不忘和對方教練握手示意。

雖然祗有16歲,但陶昶已是多次代表澳門參賽的“老手”。陶昶說,自己屬於慢熱型選手。比賽剛開始,感覺很難進入打球狀態。第二局時,在教練指導下,逐漸放開手腳、打了幾個好球,逐漸找到了競賽狀態。

7歲時,陶昶原本喜歡網球,後因父親擔心戶外訓練曬黑皮膚對女孩子不好,轉而練習乒乓球。

平日裡,陶昶多數時間忙於學業,祗能在課餘時間抽空訓練。這讓她和內地專業選手有一定差距。

“從競技水平來說,我屬於業餘選手。”陶昶說,雖然和內地選手差距較大,但我會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祗要能發揮出自己最好水平就是成功。

對於接下來的比賽,陶昶表示,出發前,父母沒給很多壓力,祗是希望我抱著學習的心態,發揮出最好水平即可。

在澳門,素有“國球”之稱的乒乓球運動擁躉甚多,但受客觀條件限制,參賽隊員多非職業選手,完全靠熱愛和毅力堅持。

“青運會是青少年階段的高級別賽事,參賽高手很多,還有國家隊選手。”澳門乒乓球隊教練李想說,澳門選手參賽主要是學習、瞭解乒乓球運動發展狀況,明確自己和專業運動員之間的差距。

李想表示,在澳門隊員身上,“快樂乒乓”得到很好體現。很多父母都鼓勵孩子享受比賽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