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走進福建 探尋民族文化

【中新社福建石獅8月14日電】“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學計劃”系列活動之“澳門青少年佘族文化研習活動”14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獅開營,16名來自澳門的師生走進福建探尋民族文化,領略“海絲”魅力。

“本次研習活動通過深度調研瞭解,幫助澳門學生認識獨特的閩南地域文化,感受各地民族特色和文化魅力。”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會董兼活動統籌顔才烈表示,研習活動還將融合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向澳門師生展現內地的繁榮發展景象。

啟動儀式後,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工作人員曾曉萍為澳門師生帶來一場《走進閩南“非遺”領略“海絲”風情》文化講座,幫助師生們瞭解泉州及其文化。隨後,學生們還動手體驗花燈和刻紙“非遺”技藝。

澳門青州小學四年級學生黃子龍祖籍福建莆田,他常常聽父母講家鄉的故事,對此行充滿期待。“這是我第一次來內地、到家鄉,很開心能够實地瞭解家鄉和體驗‘非遺’技藝,以後會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故事。”

“我對來內地研習十分感興趣,得知這一活動後就趕緊報名參加。”澳門青州小學五年級學生胡媛媛介紹說,從廣東乘坐動車到福建,一路十分順暢和舒適,沿途的風景讓她難以忘懷。

據介紹,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啟動于2010年,至今活動已經成功舉辦16次,組織了800余名港澳大、中、小學師生,赴羌族、藏族、瑤族等16個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民族文化研習活動。

顔才烈介紹,研習活動通過專題講座、實地走訪等形式,對當地的歷史文化、社會生活、民間文學藝術等項目進行考察和研習,並編輯考察民族的知識圖册,記錄研習活動的學習成果和考察感悟。

據悉,本次研習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共同主辦。活動旨在通過欣賞內地豐富的民族文化藝術表現形式、體驗多元文化生活,提昇港澳青少年對祖國歷史文化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為期5天的研習活動過程中,學生們還將先後參觀石獅永寧古街、林鑾渡,晉江博物館和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等,並將前往寧德多個佘族村展開進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