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綺華:澳旅遊業 未受香港局勢影響

【本報訊】有意見擔心香港局勢影響本澳旅游業,旅游局長文綺華昨日表示,暫未有實質數據顯示香港局勢對本澳有多大影響方會持續留意相關情况。文綺華昨日表示,受香港局勢影響,近期外國訪澳旅客人次有所放緩,業界也較擔憂本澳8月的旅遊業狀況,但7月訪澳旅客數量仍有雙位數增長,故實際影響情况有待核實。

她指出,因目前大多國家對香港發出旅游警示,故對需要經香港才能前來澳門的國家地區有較大影響,但未有數據顯示實際情况。

文綺華稱,最近局方觀察到多數港澳聯游産品已改爲澳門單獨游産品,或者將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相關城市結合成旅游産品。局方也正向不同國家地區的代表處和旅行社解釋澳門現時情况太平,期望可繼續合作推廣澳門單獨游産品。

文綺華解釋稱,數據顯示今年六月訪澳旅客較去年同期增長約20%,七月臨時數據顯示旅客仍有雙位數增長,但外國游客有輕微放緩,暫未有實質數據顯示香港局勢對本澳有多大影響方會持續留意相關情况。

被問到本澳會否對香港發旅遊警示?文綺華强調,澳門、香港和台灣地區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本澳不會對自己國家的地區發旅游警示,當初設立旅游警示系統已訂定這個原則。她又認爲,本澳社會太平,當局持續向不同地區的旅行社及居民發送澳門安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