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宋昨總結議會工作 住房醫療交通待改善

【本報訊】議員施家倫和宋碧琪總結第 6屆立法會第 2會期工作。議員施家倫建議政府應盡快展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公司相關制度的諮詢,公布有關基金資訊;積極推動官員問責的研究。

議員施家倫、宋碧琪昨日下午在民衆建澳聯盟會址舉行第六届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報告會。施家倫總結競選政綱關注事項的改進情况。房屋方面,他認爲政府需要完善頂層設計,加快新城A區二萬八千公屋的建設,解决基層家庭和“夾心階層”的剛性置業需求;參照第二重社保的方式,推動設立住房公積金制度,協助居民儲備置業基金,讓居民在私樓市場置業,滿足改善型住房需求;此外,亦需加快都更立法,推動祐漢等舊區片區更新、率先重建。

醫療方面的問題,促政府加快離島醫院綜合體建設,提供更多醫療服務,緩解供需緊張的情况,相信會有助縮短輪候時間;檢討目前的公立醫療制度,圍繞“醫療保障未能全面覆蓋、輪候時間過長”的痛點,構建全民醫療保障體系。

交通方面,他認爲澳門受空間限制難以根治交通問題,在新城填海區應當要實現土地空間立體化開發,構建地下共同管道和地下停車場;積極構建環城公路,紓緩跨區交通網絡。

施家倫指出,今年是特區政府換届年,外圍形勢不佳,澳門可能會受到影響。他支持政府加大基礎建設,重點推進惠及本地居民和中小企業的公共房屋建設,以及各口岸、輕軌站點的經濟綜合體建設。同時,政府在財政運用和市政設施,特別是社區厭惡性設施的建設方面,需要加强與利益持份者的溝通、解說,提升透明度進而增進施政的正當性。

他補充,過去一個會期,議員辦公室共收4,719宗市民救助個案,主要集中在房屋事務、法律諮詢援助、民生民政等,跨境置業求助亦有增加。

宋碧琪指出,隨著社會發展以及市民對法制建設的要求增加,立法工作愈來愈繁重,政府今個會期共向立法會提交了 20個法案,其中審議通過有 9個。今個會期立法工作量仍然比較大,但面對社會發展的訴求,立法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她促請政府加快民生發展的立法項目,包括増加公屋的數量,以及提升醫療質素,設立全民醫保等。

施家倫則表示,今年是特區政府換届年,由于外圍形勢不佳,社會憂慮澳門會受影響,他促請政府做好各項民生的立法項目,亦要密切留意經濟環境變化,對本澳居民就業和收入的影響,及早制定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