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開賢宣誓一事 歐安利:不作「激進」解讀

【本報訊】歐安利認為高開賢無必要再次宣誓就任立法會主席,據該名律師及立會執行委員會前秘書所述,誓詞中提及「澳門」共有三次,高開賢在第二次時沒有說出「澳門」,並沒有對宣誓行為的意義造成影響,因為不言而喻,他所提及的是澳門特別行政區。

歐安利表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有澳門及香港兩個特別行政區,該儀式發生在澳門,因此默示指澳門,他不是在香港宣誓……。」他補充說:「我們不要對宣誓作出一種極端以及原教旨主義的解讀。」

據歐安利所指,第一次宣誓是公開及莊嚴地舉行,因此「澳門特別行政區」已經隱含在宣誓當中,這樣做已滿足了宣誓的要求。

身兼行政會成員的歐安利讚揚選出高開賢擔任立法會主席的決定,他表示:「我認為是非常好的,高是我的朋友,也有很多經驗(…)。以前我有機會與他在立法會執行委員會共事,主權移交當晚我們聚首一堂,那時在一起的人有副主席劉焯華、本人──當時擔任立會執委會第一秘書以及時任執委會第二秘書的高開賢」。

歐安利於1984年至2007年間擔任議員,假如他繼續留在立法會,可望成為其中一位立會主席的候選人,因為他有33年經驗,從不間斷。然而,他不願評論上述假設的情況,並指出:「對主席一職有很多要求,年資不是唯一的標準,我不會思慮上述的情況,任何一位身在議會的議員都可以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