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青年試館 實踐義教篇完成

【本報訊】由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主辦、澳門青年藝能志願工作會承辦的“青年生活體驗實踐計劃2019—義教篇”已順利完成。該項目根據澳門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志願扶貧計劃”開展,目的是讓青年發掘個人潛能,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品德,秉承中華民族刻苦耐營的傳統精神,建立對國家及社會的責任感。參與是次活動的24位青年7月經過一系列的培訓後,於8月7日至13日期間赴貴州省從江縣烏英教學點開展為期7天的教學實踐及生活體驗,並於8月18日(星期日)在青年試館舉行了分享會。

本年活動計劃的參加者共分為文化組、科普組、表演組、烹飪組及康體組5個組別進行教學實踐。在培訓過程中,每位參加者需學習撰寫教案和設計教學流程,並從團隊訓練裡學習團隊工作及發揮個人潛能。

參與上述計劃的學員均表示是次生活體驗的經歷十分難能可貴,在教學實踐過程中體會了當老師準備教案的辛勞,參加者還協助當地學校美化校園及探訪貧困家庭,透過身體力行為當地學校作出建設。在7天遠離城市的生活中,參加者瞭解到中國內地貧困地區水和電力資源的缺乏,實際體會到資源的寶貴。